首頁 要聞 焦點

德軍赴印太聯合軍演 日媒:牽制中共

德國空軍的颱風戰機。(德國聯邦國防軍Flickr)
德國空軍的颱風戰機。(德國聯邦國防軍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德國空軍昨(15)日起展開「疾速太平洋2022」(Rapid Pacific 2022)聯合軍演,派出現役主力戰鬥機「歐洲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前往星澳日韓四國,據日媒報導,此次任務是要牽制中共隨軍力增長不斷膨脹的野心。這也是德國自二戰後首度把戰機部署至印太地區。

根據日媒報導,德國派遣的軍機除了主力戰機「歐洲颱風戰機」,還出動空中加油機、戰術運輸機,經印度等國家飛往新加坡,造訪澳洲、韓國,並於9月下旬抵達日本。

德出動6架颱風戰機參與聯演

德國國防軍表示,「疾速太平洋2022」聯演共出動6架「颱風」戰機、4架A400M運輸機以及3架A330 MRTT空中加油機,在24小時內,飛行超過1.28萬公里後抵達新加坡。

德國空軍第一階段將穿越義大利、希臘、以色列、約旦等國領空後,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在替換飛行員後展開第二階段飛行,穿越印度洋與印度上空後抵達新加坡。

隨後這批德軍軍機將再度啟程,經過印尼並加油後,前往澳洲北領地的達爾文,並參加8月19日至9月8日,兩年舉辦一次的「漆黑2022」(Pitch Black 2022)空戰聯演。

澳洲皇家空軍表示,本屆「漆黑2022」共有澳洲、法國、德國、印尼、印度、新加坡、日本、韓國、英國、菲律賓、阿聯、加拿大、荷蘭、馬來西亞、紐西蘭與美國等多個國家參與。

德日韓首度參加空戰聯演

其中德國、日本以及韓國是首度參加「漆黑2022」,預計將有2,500名兵力,以及多達100架的軍機參演。之後還將參加9月16日至23日舉行的「卡卡杜2022」(Kakadu 2022)海上聯演,其中德軍「颱風」戰機將在演習中為友軍船艦提供空中防禦,防範假想敵的攻擊。

之後這批軍機在返回德國本土前,還將與新加坡空軍進行雙邊演習,並出訪日韓兩國,加深夥伴關係。據澳洲國防部表示,「卡卡杜2022」預計有來自全球25個國家、3千多名官兵、19艘艦艇以及34架軍機參加,將是澳洲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海上聯演。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表示,「這次首度部署軍機至印太地區行動,表明德國也考慮歐洲以外的安全問題。」對於中共近年來不斷武力威脅,並透過政經手段持續不斷滲透印太地區國家,德國此次行動也表明,若其在印太地區的盟邦有難,也有能力快速將武力部署至印太地區進行軍事行動。

根據日媒報導,德國在2020年制定印太地區的外交方針,調整偏中政策,並欲加強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此次任務明顯是要牽制中共隨軍力增長不斷膨脹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