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中共建立新常態 外媒:美艦應恢復穿越臺海

圖為美軍驅逐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驅逐艦。(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因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進行大規模軍演,意圖藉機打破平衡建立新常態。外媒發表專文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絕不能讓中方得手,建議美軍恢復在臺灣周圍的軍事活動,讓船艦穿越臺灣海峽,並擴大軍事演習,讓盟國更能參與對臺應變計畫,而臺灣應致力打造刺蝟戰略。

英國媒體《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11日發表專文〈如何防止中美在臺灣問題上發生戰爭〉(How to prevent a war between America and China over Taiwan),內容提到臺海的和平能維持多久,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若想避免戰爭,局勢迫切需要達到新的平衡,美國與臺灣必須說服習近平現在不是攻臺時機。

至於具體該怎麼做?專文建議,美國應該設法恢復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之前的臺海狀態,增加對臺灣的軍事協助,同時避免在這時候增加對中國的刺激。

專文提到,兩岸過去半世紀發生巨大變化。臺灣從軍事獨裁發展成為繁榮的自由民主政體,人均GDP是中國的兩倍多,臺灣的成功是中共專制政權的心頭大患,也是臺灣抵制北京治理的原因。

而臺海和平是否遭破壞,習近平的態度是關鍵。專文提到,習近平把統一臺灣與2049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議程聯繫在一起,他也從未排除武力「解放臺灣」,並強調「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對於中共迄今還不敢動手,專文提到有4個原因,首先是中共希望能不交戰就統一臺灣,但從臺灣民調來看這簡直不可能;其次、入侵臺灣是有可能失敗的,且有可能與美國爆發全面戰爭;再者、入侵臺灣將證明中共並非「和平大國」可能受到國際社會的集體制裁;最後,如果入侵臺灣失敗,中國內部的民族主義民怨可能會壓垮中共。

專文表示,這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引發危機,證明臺海和平易碎。而中共在臺灣周遭實施實彈演習,模擬封鎖臺灣,危險之處在於,中共找藉口侵犯臺灣領空、領海,未來還可能試圖封鎖或限制臺灣的對外進出口,美國及其盟友絕不能讓中方得手。

專文建議,美國可以破壞中共建立的現狀,重新恢復裴洛西訪臺前的臺海狀態,迅速恢復美軍在臺灣周圍的軍事活動,例如讓船艦穿越臺灣海峽等中共聲稱的「內海」,還可以繼續擴大與盟國軍事演習,讓盟國更能參與對臺應變計畫。

此外,美國還應該利用「臺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向臺灣提供更多軍事訓練和武器,相關作為目的是讓中國覺得不值冒險並知難而退。

臺灣也應該參照烏克蘭模式,擬定更好的軍事戰略,優先加強「不對稱戰力」,發揮良好的小型機動武器,而非昂貴裝備,讓臺灣成為北京難以消化的「刺蝟」,且臺灣也必須表現出更多的自衛意願,過去臺灣軍隊長期為貪腐、浪費和醜聞等問題所困。

專文結論表示,戰爭並非避免不了,雖然習近平野心勃勃,但他的首要任務仍是掌控權力。從烏克蘭戰爭得到的啟示,即使一場看起來會輕鬆獲勝的戰爭,最終也可能演變成曠日持久的纏鬥,對國內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美國和臺灣不必證明中共入侵會失敗,只要製造足夠的不確定性,就足以讓習近平不敢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