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共軍軍演擋天然氣運補? 曾文生:存量未受影響

圖為天然氣船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天然氣船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共軍8月4日開始在臺海周遭軍演,是否影響國內天然氣供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15)日說,演習前後,天然氣安全存量都是10至11天,完全一樣,這表示共軍演習期間,天然氣補給並未受到影響,能源補給船都如常進來臺灣完成靠卸作業。另外,如果要達到20天安全存量,就得再增加10個儲槽。

曾文生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指出,經濟部4日成立應變中心因應共軍演習,重點在把關進口能源是否照常進行,包括石油、燃煤、天然氣,能源補給都如常進來。

關於天然氣安全存量,曾文生說,演習前安全存量是10至11天,演習後從4日開始到現在,安全存量還是10至11天,這表示天然氣補給並未受到影響;從演習期間的航跡圖來看,臺灣西南方空了一大塊,顯示所有船隻都在閃避演習區繞道而行,但我方的能源補給船,都如常進來臺灣完成靠卸作業。

外界質疑,天然氣安全存量太少,曾文生說,一座天然氣儲槽約存16至18萬公秉,天然氣安全存量多加一天,就要多加一個儲槽,如果要20天安全存量,就得再增加10個儲槽,所以需要在三接、基隆協和電廠(四接)新建儲槽。未來是否新設接收站?他說,會盡量增設在既有卸收站,五接即臺中港二接擴建儲槽,六接指麥寮接收站。

關於基隆港嘴蓋天然氣接收站的滅港疑慮,曾文生表示,國外案例,如荷蘭鹿特丹、法國敦克爾克、日本茨城日立港、大阪泉北、橫濱根岸的天然氣接收站都建在港口、港嘴,沒有塞港、滅港疑慮。台電對四接相關情形進行模擬,未來基隆港LNG船,一年進港不會超過30艘,一次進港時間約30分鐘,且時段會挑選清晨,因此塞港機率很低,珊瑚礁也會東移全力避開。

至於2025年天然氣是否會達50%?曾文生表示,2025年原先規劃再生能源要達20%,但在設備皆準備好的前提下,須考量到隔年才能進行整年發電,因此2026年才能讓再生能源達20%。燃煤用量無法增加,會增加的是天然氣,目前大潭、興達、臺中等地的天然氣發電量總和近900萬瓩,約占全臺1/4,陸續在2024至2026年上線,「2025年天然氣達50%是很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