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紐約辦事處長:中共利用聯合國為侵臺鋪路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接受美媒專訪表示,北京利用聯合國為對臺軍事行動辯護,以軍演為未來可能侵臺做準備;盼美國及其盟友加強臺灣自我防禦力,「不該將臺灣視為中共的終極目標,應把臺灣看成中共追求稱霸區域與全球的首張骨牌。」

針對近期共軍在臺灣周邊進行軍演,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中共以裴洛西訪臺為藉口擴大軍演,目的是為侵臺行動劇本演練,意圖改變臺海現狀。

李光章接受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專訪表示,中共長期準備武力犯臺是「公開的秘密」,但其脅迫作為只會強化我們維護民主生活的意志。

此外,中方官員也試圖以外交手段為攻擊臺灣鋪路,包括在紐約的聯合國場域。李光章提到,北京長期致力影響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詮釋,形塑國際社會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氛圍。中華民國當年主動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中國代表權。50多年來,臺灣遭聯合國拒於門外,聯合國在兩岸對立中選擇站在北京那方,近年甚至不讓台灣民眾持護照進入聯合國場域。

李光章說:「中國顯然在聯合國場域布局,為對臺軍事行動辯護,這是危險的。」

臺海局勢緊繃之際,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聲稱,聯合國恪守聯大各項決議及一中政策,並呼籲各方克制。李光章敦促古特瑞斯說明聯合國祕書處對「一中」的立場。

李光章說,北京近期挑戰臺海屬國際水域,就是妄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說明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表示,面對中共,和平只能透過實力來鞏固。呼籲美國及其盟友提升臺灣不對稱作戰能力,加強協助訓練部隊、鞏固網路防線,並為共軍武力犯臺制定應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