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調查局闖前總統家 川普:全國憤慨無比

圖為川普8月10日在紐約,走向他的座車。(STRINGER / AFP)
圖為川普8月10日在紐約,走向他的座車。(STRINGER / 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週突襲前總統川普位於佛羅里達的住所。一週後,川普對媒體表示,從來沒有像這樣使用執法手段闖入美國前總統家的前例,「整個國家憤慨無比」。

川普週一(8月15日)接受福斯數位新聞(Fox News Digital)的獨家採訪時表示,「這個國家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人們對於這些年(針對我的)所有騙局,及這個新的騙局和獵巫如此憤怒,我從未見過。…如果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提供幫助,我和我的人肯定願意這樣做。」

川普說,「從來沒有像這樣,使用執法手段闖入美國前總統家的事件,整個國家憤慨無比」,就像「國家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刻」。

FBI上週一(8月8日)突襲搜查海湖莊園,查獲了一些標註為「絕對機密」的文件。川普對此提出異議,表示這些檔案均已解密。

川普描述被搜索的情況,FBI的人員「闖入並拿走所有他們想拿的東西」,他們要求「關掉攝影機」,並說「沒有人可以進入房間」。對此,川普表示:「他們(FBI)可以拿走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並把他們想要的東西放進去。」

川普說,「人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憤慨。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因為這個國家必須降溫。否則,可怕的事情會發生。」

川普告訴福斯,他已派代表向司法部表達提供協助的意願,但司法部還沒有回應。他補充:「這個國家的人民不會支持另一個騙局。」

美國聯邦地方法官萊因哈特(Bruce Reinhart)上週五(8月12日)下令解封搜查令和查獲的物品清單。萊因哈特於8月5日簽署了搜查令,授權FBI對「第45任總統辦公室」進行搜查。

根據法官公布的查獲物品清單,FBI探員從海湖莊園帶走了大約20箱物品,包括標記為「密/TS/SCI 文件」的檔案,即「最高機密/敏感」類別的檔案。物品清單還顯示,FBI查獲四組絕對機密文件、三組祕密文件和三組機密文件。該清單還包括一個「皮裝文件盒」、照片活頁夾、手寫筆記、雜項文件、雜項絕對機密文件、雜項機密文件和其他檔案。物品清單沒有透露檔案的細節。

司法部反對公布宣誓書

美國司法部週一表示,反對公布檢方用來取得聯邦法官批准,以搜索川普寓所的宣誓書。

路透社報導,檢方在一份檔案中寫道:「如果公開了,宣誓書將成為政府現有調查的路線圖,提供偵辦方向與可能進程的具體細節,此舉很有可能損及未來偵查步驟。」

川普的共和黨盟友近日加強呼籲司法部長賈蘭德( Merrick Garland)公布宣誓書。這份文件將揭露檢方提供的證據,以證明他們有相當理由(probable cause)認為有人在川普寓所犯下罪行。這是他們為了取得搜索令狀所需達成的標準程序。

佛羅里達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12日應司法部要求,公開搜索令狀與數份隨附法律文件,顯示FBI幹員自海湖莊園帶走11套機密文件,其中部分文件列為「絕對機密」。這類文件通常是保存在特殊政府機構內,因為公開文件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司法部週一表示,這是他們不公開宣誓書的另一個理由,稱這波調查涉及「高度機密文件」。但又說,不反對公布其他與搜查有關的密封文件,像是說明資料與政府密封文件的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