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求職詐騙 人力銀行關閉高風險國徵才資訊

求職平臺藏詐騙。圖為2022年5月18日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右2)陪同求職受害者,要求市府警察局查辦求職平臺責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求職平臺藏詐騙。圖為2022年5月18日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右2)陪同求職受害者,要求市府警察局查辦求職平臺責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部分民眾近期因求職等因素,遭詐騙至柬埔寨等地,並發生被囚虐事件。104人力銀行與1111人力銀行,針對海外高風險及有疑慮的國家企業徵才刊登,已關閉或下架處理。

104人力銀行表示,截至8月15日止,公司已關閉海外高風險國家,包括柬埔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共計37家企業的徵才需求;而在臺設立公司,但工作地點位於高風險國家的徵才企業,也已主動聯繫,除了上市櫃公司且有提出投審證明者仍可刊登之外,其餘179個職務均已關閉。

而未來將高規格從嚴管理,除非上市櫃公司或出具投審證明者,104人力銀行不接受海外高風險地區企業來臺刊登職缺。

另外,1111人力銀行也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公司針對阿拉伯或柬埔寨的職缺,在今年5月自我稽核時就發現部分廠商有疑慮,當時就已全面清查,將有疑慮的職缺,例如博奕、莫名高薪與工作條件不符常理等,都已全數下架。

1111人力銀行表示,刊登徵才資訊的廠商,如果單留手機,只要公司聯絡不到人或職缺有問題,也是下架處理;接到民眾投訴時,也會第一時間確認廠商職缺有無問題,同時聯絡廠商。聯絡不上就先停權,待後續確定再行判定是否繼續停權或開權。

勞動部:國內就業更安心

國人遭誘騙到海外從事詐騙工作頻傳,勞動部表示,公立就服機構已加強檢核職缺內容,也請人力銀行等審核把關海外職缺,呼籲民眾善用國內就業資源,選擇自己適才、適性及適用的職缺。

不法分子主打「高額年薪、食宿全包、全額補助交通費」的海外打工資訊招攬行騙,實則將被害者誘騙至柬埔寨、緬甸從事電信詐騙工作,不從者則慘遭囚禁虐待或多次被轉賣,甚至因此人間蒸發,且成功獲救返國者寥寥可數。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因應近期民眾被誘騙到柬埔寨的事件頻傳,已會同各地方政府並透過臺灣就業通網站及臉書宣導求職防騙資訊,連結外交部「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加強宣導,另也督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受理海外職缺審核把關機制。

據勞動部調查,今年上半年15歲至29歲青年失業率平均為8.38%,已較110年同期平均失業率8.68%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國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也已協助青年就業9萬2,656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成長2.79%,而受理新登記職缺薪資起薪平均數新臺幣達2萬9,987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