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四川限電 林伯豐:台廠受影響 盼儘速恢復供電

圖為富士康的工廠。(AFP)
圖為富士康的工廠。(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針對四川省祭出限電措施,當地臺商受到影響,鴻海集團富士康成都廠也停工到20日,不過鴻海在16日再度向媒體表示,影響不大;不過,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同日表示,電子廠在內的臺廠皆有受影響,盼盡速恢復正常供電。

四川限電,盤點在當地有生產據點的臺廠,包括:鴻海富士康、廣達、仁寶、緯創等代工廠,以及筆電散熱市占龍頭雙鴻、電池模組一哥新普等,恐衝擊組裝、散熱、鍵盤、電池觸控等供應鏈。

林伯豐在16日出席三三會例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包含電子廠內在,只要在四川省工廠都有受到影響。臺商是有受影響,但他認為,這6天總會過,希望盡速恢復平穩、正常供電。

林伯豐說,台玻主要生產使用的是天然氣、重煤,因此受影響程度較少。台玻在四川有玻璃纖維廠等工廠,屬於重大工業,停產會對設備產生重大危害,會努力減少設備損失。

針對廠商配套措施,林伯豐表示,包含調控用電時間,以及對產品庫存較多、市場較無需要的,優先管制生產,對於獲利高、市場需求大的商品優先供應;同時,有自身發電機的工廠,必要時也會發電供應,但這非正常手段。

關於富士康成都廠區製造組裝蘋果(Apple)穿戴裝置、平板電腦、Mac筆記型電腦,外界關注生產中斷的情況,中國媒體15日深夜報導,富士康成都15日起至20日限電,僅保留20%電力保安負載,全廠暫停生產;生產線員工也收到休息通知。

對此,鴻海今天上午重申,目前影響不大。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說,四川臨時限電,可能影響鴻海成都廠及仁寶重慶廠的iPad組裝產線,雖然目前難以評估影響程度,但如果8月20日可以結束限電,影響應該有限。

郭明錤認為,iPad組裝廠的彈性生產排程,應該有助於降低限電衝擊,但仍須觀察未來數個月若再發生類似事件,是否影響蘋果在旺季期間的新產品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