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確保彰銀不落他人之手 蘇建榮:我們達成了目的

圖為彰化銀行的門市。(中央社)
圖為彰化銀行的門市。(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彰銀經營權之爭纏鬥17年之久,財政部日前與台新金宣布和解,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接受「新聞放鞭炮」專訪時指出,針對台新金的彰銀持股是否由公股行庫承接,因有簽訂保密協定,只能說最高原則就是確保彰銀不會落入任何人手上,「我們達成了目的」。

蘇建榮16日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對於彰銀案歷經17年糾葛、7年纏訟劃下句點,周玉蔻問及財政部與台新金和解的最困難關口為何?

對此,蘇建榮表示,彰銀過去經歷兩次董事會改選,大家都非常緊張官司能否和解,這次剛好因緣際會,台新金要併購保德信人壽,向金管會承諾處分彰銀股票,雙方才出現和解契機。

至於有民間機構想吃掉彰銀股份,例如寶佳集團一度傳出要接手台新金的彰銀持股。蘇建榮表示,從來沒有過,在我任內也沒有接觸,但我們也有一項重要原則,就是「不讓台新金吃虧、但要確保公股權益」。

針對彰銀股份是否由其他公股行庫承接,蘇建榮說,有簽保密協議,事情可以圓滿解決就好,而最高原則就是確保整個彰銀不落入任何人手上,「我們達成了目的」。他說,由於彰銀持股承接屬於盤後交易,對股票價格不致影響。

財政部4年實質還債3700多億 今年擬增債務還本

全世界經濟不景氣,臺灣表現可謂一支獨秀,去年股市成長幾乎一倍,加上當沖制度雖然減免稅收,但卻增加很大的基本盤,讓證交稅持續增加,但今年股市下滑4000多點,今年稅收恐將出現變化。

蘇建榮指出,今年稅收應與去年差不多,去年股市比預期要好很多,原本日成交量僅2千多億元,平均一下變成4千多億元,因此去年稅收主要來自證交稅,而今年證交稅只要達到預算數就很好了。

不過,他說,這也不是簡單的事,去年臺灣經濟成長達6.57%,讓上市櫃公司獲利增加,今年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時,就會增加很多稅收,基本上今年稅收應該維持「歲入大於歲出」。

蘇建榮表示,政府過去都以「借新還舊」的方式還債,意即舉新債還舊債,但因為經濟繁榮、人民稅收還有餘裕,這4年來並未舉新債,更實質償還了3,700多億元,而今年編列960億元做債務還本,但截至7月底已全數還完,下半年將視情況增加還債。

蘇建榮認為,還債除了可以減少利息支出外,也讓舉債比例下降,未來如果面臨嚴重衝擊,像是疫情影響,都有更大的財政調節空間與韌性,不然一旦達到法定舉債上限,就沒辦法舉債了。

周玉蔻也問及,外界講到「還稅於民」,如果稅收有剩餘,是否可以當紅包分給人民?對此,蘇建榮回應,歲計賸餘必須經過立法程序,不是說還就還,但歲計賸餘可作為編列預算的財源,並將預算分至各部會,比如內政部的300億元租金補貼,實際上也是補貼給民眾。

北市雙城論壇爭議 財長:應尊重市議會決議

主持人周玉蒄指出,臺北市議會之前下過但書,如果中共軍機、軍艦持續擾臺,就不得動用雙城論壇預算,但之前有爭議是,臺北市祕書長認為,共機沒有擾臺的定義是「沒有連續擾臺」,所以最後決議通過95萬元預算,這類問題是否應該出現?

蘇建榮曾擔任臺北市財政局長1年多,他對此回應,基本上市議會已經決議,民主政治體制應該尊重市議會決議,就像立法院的一些決議,我們還是要尊重。

至於蘇建榮在今年12月要借調期滿,是否確定回學校?蘇建榮表示,與校方約定就是8年、不回去就要辭掉教職,私底下在適當場合已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過自己借調期將滿,兩人也都表達尊重,但學校尚未要他做出決定。

蘇建榮說,因為家庭因素,兩個女兒年紀都還小,一個念大學、一個讀國中,以前寒暑假都會帶她們環島旅遊,進到政府部門就沒有時間,希望之後能多陪伴家人;至於被問及如果回去學校當教授,之後還會回來從政嗎?他說,「我的規劃是退下來就退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