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南應大7作品 奪2022年德國紅點設計獎

《荷包滿滿》透過品牌包裝設計,重新將臺南市白河發揚光大。(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荷包滿滿》透過品牌包裝設計,重新將臺南市白河發揚光大。(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參加德國2022年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獎評選,從60個國家的上萬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頒7件紅點獎,包括《米色》、《荷包滿滿》、《你好,歡迎關臨》、《森之聲》、《山間步道師》、《妖酒捌》、《煥幻》等。

《米色》是以漸層米麵開發與包裝設計。(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米色》以漸層米麵開發與包裝設計。(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煥幻》向動物學習的畢業展覽品牌形象設計。(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煥幻》向動物學習的畢業展覽品牌形象設計。(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由陳宜萱、林芷嘉、林亭羽及林羿汶共同創作的《米色》,告別平凡單調色彩的麵條,開發獨一無二的漸層米麵,以漸層比喻為人成長蛻變的過程,賦予單調色彩的麵條全新的生命力,品嘗麵條時彷彿也在細細品味著人生百態,為吃飯這件事注入有趣的動力。

《荷包滿滿》是由李家妮、孫熒孜、楊凱婷、廖紫縈及陳亮勛創作,取荷花的吉祥寓意,藉由荷花整體植物的根、莖、葉、花、籽等成為品牌的產品包材或包裝造型;同時使用提袋讓消費者自由選購不同荷花品項和分量的商品以作為伴手禮。

《你好,歡迎關臨》將臺東縣關山鎮的特色文化進行整合,讓設計深入在地並加以推廣。(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你好,歡迎關臨》將臺東縣關山鎮的特色文化進行整合,讓設計深入在地並加以推廣。(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周子毓、歐子瑜、施方雯、鄭以謙、黃妙茹及游菀琦創作《你好,歡迎關臨》,將臺東縣關山鎮的特色文化進行整合,以人情為本,帶動當地「地、產、人」3大面向,讓設計深入在地並加以推廣。

《森之聲》是一個如何運用廢棄原木保護森林的再創設計計畫。(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森之聲》一個如何運用廢棄原木保護森林的再創設計計畫。(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森之聲》是利用廢棄課桌椅製作成故事盒,故事講述課桌椅廢棄的緣由,勾起大眾對課桌椅的回憶與情感,並以製作的故事盒作為案例,啟發大眾對於廢棄物的使用再創兼具環保教育與廢材再創的循環目的。

《山間步道師》是紀錄訴說每條步道的故事。(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山間步道師》紀錄訴說每條步道的故事。(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山間步道師》則針對山林裡的生態維護進行步道的修建,利用山林裡原有的石頭、木頭等材料,以手作方式運用非動力工具輔助進行步道施作,使步道降低對生態環境的擾動,增進步道的永續性與整體性。

《妖酒捌》以8隻臺灣本土妖怪作為代表,來形容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會造成他人壓力的人。(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妖酒捌》以8隻臺灣本土妖怪作為代表,來形容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會造成他人壓力的人。(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提供)

南應大視傳系主任許喬斐表示,視傳系師生不僅在紅點國際大獎上獲得佳績,近年在國外IF新秀獎、墨西哥國際海報雙年展、日本富山國際海報3年展、Adobe®卓越設計大獎等競賽獲獎無數,而國內的金點新秀獎更蟬聯國內得獎數第一,另外在亞洲包裝設計獎、金犢獎、金點概念獎等亦屢傳捷報,足以見證教學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