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設計「發燒」 長庚大學用設計推動及改變世界

許馨方同學的「食食相伴」,智能化獨居老人送餐的機制。(長庚大學提供)
許馨方同學的「食食相伴」,智能化獨居老人送餐的機制。(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27日上午舉辦第25屆畢業專題校內成果展開幕式,今年畢業學生的展覽以「On Fire」為主題,強調設計正在「發燒」,傳達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即使許多的活動都受到影響而停擺或延期,但創意不會被終止,學生們仍然持續運用設計來推動及改變世界。

江沛晴同學運用中醫五行相生概念設計作品,為刮痧按摩增添時尚風格。江沛晴同學運用中醫五行相生概念設計作品,為刮痧按摩增添時尚風格。(長庚大學提供)

工設系展覽作品多元,共計有 37 位學生展出 34 件作品,除了聚焦發展的「醫療設計」與「跨領域創新」特色外,也包含了前曕科技應用、永續發展、社會設計與文創設計等類別;設計的展現型式則有產品設計、服務設計、互動設計與視覺傳達設計等。

王亭云同學設計「知廚」作品兼顧多元面向,輔助輕度失智患者下廚。王亭云同學設計「知廚」作品兼顧多元面向,輔助輕度失智患者下廚。(長庚大學提供)

陳文誌系主任表示,同學們設計的目標使用族群,涵蓋兒童、一般使用者、高齡使用者以及特殊族群。學生從日常生活當中的一些議題進行探索,並發揮設計思考的與創新的能力創作出精采的設計作品,反映出年輕世代的熱情與創意,充份展現四年的學習心得與成果。

黃暐婷同學為久坐的上班族設計椅子,坐著也能運動。黃暐婷同學為久坐的上班族設計椅子,坐著也能運動。(長庚大學提供)

在醫療設計方面,包含行動科技導入醫療服務、生活輔助、高齡飲食與衛教,以及心靈健康等相關議題的作品。王亭云同學針對輕度失智患者提出的作品「知廚」,讓患者透過各種提醒的輔助設計,經由記憶、嗅覺、 味覺等刺激,可以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完善下廚行為,並且能讓照顧者知道患者的下廚情形,延緩病情的惡化。

江沛晴同學的作品「相生 ENGENDER」,則是運用中醫五行相生的概念,整合刮痧按摩器具、藥膏與行動APP,提供使用者搭配自己的身體特質進行身體的保健。同時透過新的形象與模式,讓年青族群了解並接受中醫。

前曕科技的應用設計包含了睡眠議題、VR遊戲、旅遊體驗與戲水安全,以及可以自由變換模式的都會載具等。永續發展方面,除了有生態的保護與文化的傳承外,也有作品探討塑膠材料使用的議題。

社會設計面向則有針對獨居長輩的送餐、地方創生與發展,以及偏鄉英文與在地教育結合等專案。許馨方同學的作品「食食相伴」就是一例,先探索獨居長輩的飲食與送餐議題,再透過設計QR識別碼及顏色標籤,讓產品能夠經由物聯網調配長輩個別飲食需求,大幅地減輕社工人員的負擔。

其他的作品還包含針對辦公休閒、婦產科待診所設計的座具,以及文創、視覺傳達設計等相關作品。黃暐婷同學的作品「Cygnus」希望為上班族久坐的問題提出解方,她以天鵝優美的姿態設計出圓滑流線的外形,柔軟椅墊搭配安全椅身,坐著也能運動,讓工作者在辦公與休息時能適當的運動並提升辦公專注力。

工設系表示,今年校內成果展依例於活動中心三樓進行,將展至5月1日,每件作品都有故事且蘊含多元意義,歡迎大家蒞校參觀。接著將於6月1日至4日參加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的新一代設計展,屆時也歡迎大家能踴躍前往欣賞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