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營換將清理戰場 桃園市長選戰進入全新局面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選舉「3腳督」戰況原本就激烈,在民進黨選前百餘日「換將」清理戰場後進入全新局面,藍綠兩黨誰能快速整隊、團結出發,是後續發展關鍵,台灣民眾黨也仍待開拓票源。

據中央社報導,地方人士分析,今年桃園市長選舉「劇情緊湊多變」,尤其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為論文爭議退選,改由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接棒投入選戰後,整體局勢更難預料;大部分民眾還在觀望,隨各項議題發展及變化,仍有不少變數。

民進黨人士說,鄭運鵬是桃園選出的立委,對地方事務不陌生,加上選戰期間任林智堅競選團隊總幹事,接棒參選後無縫接軌、整合團隊非難事。

民進黨人士表示,民進黨最大優勢是「團結」,雖選前換將,但變換隊形不難,尤其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鄭運鵬及林智堅形成「鐵三角」情況下,力拚勝選氣勢強大,「母雞」快速就定位,對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而言,仍可一步一腳印、有節奏地打選戰。

不過,中國國民黨人士說,林智堅退選雖能讓綠營「止血」,但只是暫時,外界不會輕易放過論文風波,各陣營也把握機會盡力爭取對政黨忠誠度不高的年輕選票。

張善政面臨整合派系難題

另一方面,國民黨也有內部整合挑戰;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雖曾任閣員及短暫擔任閣揆,但在地方選舉事務方面,如何整合地方派系,及化解內部「空降」疑慮,是不可迴避的挑戰。

地方人士說,國民黨最大困難是「母雞」帶兵打仗經驗較欠缺,加上張善政標榜「君子之爭」,希望展現個人特質吸票,也曾遭外界質疑力道不足、使不上力,難免讓同陣營輔選人士心急。

部分國民黨人士說,張善政近期行程增加,與地方議員開始團結、互相拉抬,緩和外界質疑的黨內整合問題,整體熱度、民眾支持度增加,可感受張善政企圖心和積極度。

賴香伶吸票淺藍、淺綠選民

啟動甚早的民眾黨方面,地方人士說,民眾黨希望吸引對藍綠失望的淺藍、淺綠選民,在年輕人板塊,議題和整體好感度是考量重點,賴香伶截至目前表現超乎預期,但藍綠各有一定基本盤,在夾殺下想突圍不易,如何開拓票源是重中之重。在賴香伶積極搶攻下,藍綠也都不敢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