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雷根號返日 美中海上對峙結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三週後,部署在菲律賓海的雷根號航空母艦返回日本橫須賀母港。圖為5月20日,雷根號在橫須賀母港。(U.S. Navy photo by Tetsuya Morita)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三週後,部署在菲律賓海的雷根號航空母艦返回日本橫須賀母港。圖為5月20日,雷根號在橫須賀母港。(U.S. Navy photo by Tetsuya Morita)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三週後,部署在菲律賓、關切臺海局勢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正返回日本橫須賀母港。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海軍通知日本政府,雷根號預計週五(8月19日)上午9時左右抵達橫須賀海軍基地。收到外務省訊息的橫須賀市週四(8月18日)宣布了這項消息。

編制約60架飛機的雷根號航母航空聯隊,其中的多數戰機,包括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已於週二(8月16日)返回日本西南部山口縣海軍陸戰隊岩國航空基地(Marine Air Corps Iwakuni)。

報導說,雷根號返回日本意味著美中雙方針對裴洛西訪臺的海上對峙即將結束。除了雷根號航母,美國海軍在臺灣附近海域部署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和美利堅號(USS America),以應對突發事件。

目前尚不知這兩艘兩棲攻擊艦下一步的動向。根據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新聞稿,週二的黎波里號仍在菲律賓海上作業。

正如一些觀察家的推測,雷根號沒有通過臺灣海峽。週四稍早,第五航母艦載機聯隊(CVW5)的公共事務官基利(Joe Keiley)少校告訴《日經》,該聯隊的飛機已返回海軍陸戰隊岩國航空基地和海軍厚木航空設施(Naval Air Facility Atsugi)。雷根號航空母艦仍在回程途中。

衛星監視此前顯示,在8月2日至3日裴洛西訪臺時,原本要返回母港的雷根號在8月6日向南轉向菲律賓海。當裴洛西乘坐美國軍機從吉隆坡飛往臺北時,專機避開南海,從雷根號所在的印尼、菲律賓和菲律賓海上空飛過。雷根號是第五航母打擊群的旗艦,擁有4,900名水手。

上週五(8月12日),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媒體電話會上批評中共以裴洛西訪臺為藉口,改變臺海現狀,破壞國際社會長期支持的臺海和平穩定狀態。康貝爾還表示,總統拜登指示雷根號繼續留在目前地點,因為中共挑釁活動正在繼續。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週二表示,在裴洛西訪臺後,美國需要反擊中共侵略。他在新加坡對記者說:「我們對這類事情進行討論非常重要。我知道房間裡的大猩猩(中共)正在向臺灣上空發射飛彈。如果我們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我們不對此提出異議,那將是下一個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