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 經長:企業界認為是好方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美將於秋天進行「21世紀貿易倡議」首輪談判,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最終產品市場,台灣與美國科技合作,也是相關戰略安全合作夥伴,企業界對台美能夠推進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向。

王美花19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HITCON PEACE 2022台灣駭客年會開幕式」,會後受訪說,台灣跟美國啓動21世紀談判,「一開始我們有聯絡國內重要企業」,大家對台美能夠推進都表示歡迎。至於台美在倡議架構下要談的議題,基於台美默契,還有政府專業分工,這部分還是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做回應比較妥適。

有學者呼籲,台美貿易談判應納入跨國數位平台,包含Google、臉書,聯合美國政府的力量來監管這些跨國數位平台,王美花對此回應,這次談判有主要的11個議題,也有第一階段要談的議題,具體談判內容,OTN會跟美方洽談,大家的各式各樣意見,OTN都會做參考。

關於談判內容是否會提及晶圓設廠,王美花表示,這次談判是談整個經貿議題,晶圓設廠是重大的新聞,但應該不會在這樣的架構下討論。

針對韓國擬參與美國主導,台灣、日本也在內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備會議,王美花說明,詳細內容還不是很明確,後續如果要討論,會再和產業界溝通。在這樣的跨國合作之下,應該討論什麼議題,大家最關心的是供應鏈合作,如何確保重要晶片在發生各式各樣問題時,可以有效提供相關產品,台灣會從這個角度來與各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