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鄰居

鄰居彼此之間互相關懷,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住在都市地區還能找到志同道合且互助的鄰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123RF)
鄰居彼此之間互相關懷,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住在都市地區還能找到志同道合且互助的鄰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123RF)

文/林建緯
我家住在一幢5樓的公寓中,小時候我最喜歡跟弟弟玩遊戲,看誰最先跑到1樓,也會在樓梯間玩猜拳,贏的人可一次走3步,輸的則是需要退後一步。我們常常跑上跑下的樓梯,就像是我們的遊戲間。

雖然我們蹦蹦跳跳,常常吵到鄰居,但鄰居們都很包容,也常跟媽媽說:「小孩子都這樣,沒關係。」這讓我覺得,鄰居們都是好人,所以我也會主動幫鄰居的忙。

像是住在2樓一家三口的鄰居阿姨,常常推著嬰兒車,大包小包的出門,我都會主動幫她提東西到樓下。而3樓住著一位獨居婆婆,每當她自己吃力的走樓梯時,我跟媽媽都會扶著她上樓,有時媽媽也會買些東西請她吃,讓她感到溫暖。另外,4樓鄰居則是熱鬧的三代同堂,因此常常有許多人進出,但他們一家為人都很客氣,遇到年節都會送禮給鄰居,也很熱心助人,因此整棟樓的人都跟他們是好朋友。

我覺得,有這些很棒的鄰居是件幸福的事。大家有什麼事都會互相照應,鄰居彼此之間互相關懷,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住在都市地區還能找到志同道合且互助的鄰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從前,我跟弟弟會很羨慕住在豪華大廈的人們,有氣派的大廳、寬敞的房子、公共設施也美輪美奐,甚至有大大的游泳池和交誼廳。然而,大廈卻沒有寬廣的樓梯間讓我們玩耍,也較難跟鄰居有親密的情誼。所以我跟弟弟現在反而更喜歡目前住的公寓,雖然每天要爬5樓真的很累,但就把走樓梯當作運動,也蠻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