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制定日版臺灣關係法?古屋圭司:要仔細考量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24日接見日本國會友臺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2)、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左1)。(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24日接見日本國會友臺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2)、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左1)。(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臺灣、日本國會議員日前提出希望日本國會打造日本版「臺灣關係法」,藉此拓展、強化雙邊的官方交流。對此,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24日表示,臺日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彼此有一個默契,相關法令需要仔細考量,如何做能維持兩國穩定關係及利益。

日本國會友臺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進行訪臺行程(8月22至24日),24日赴立法院拜會立法院,跟院長游錫堃、跨黨派立委進行閉門會談。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問到,美國有臺灣關係法處理對臺事務,但日本沒有相關法律,導致臺灣與日本官方交流較為受限,而有臺灣跟日本的國會議員希望日本國會立一部日本版的臺灣關係法,強化臺日交流。

對此,古屋圭司表示,臺日間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但日華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對於臺灣政要來訪如何接待,日本雖然沒有相關規範,但事實上,臺灣許多政要可以到日本訪問,彼此間已有默契,因此日版「臺灣關係法」還要仔細考量。

古屋圭司指出,日本國會5年前已經有關於安全保障的和平安全法案草案,朝野政黨有非常激烈的攻防,到現在還沒有通過,要如何落實,未來有許多待協商的部分。

是否立一部日本版的臺灣關係法,古屋圭司說,這必須要仔細考量,包含怎麼的應對做法,能夠維持兩國未來的一個穩定關係,且對兩國利益有所幫助,須從這些面向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