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現任議員前科曝光 136人曾犯法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由前立委黃國昌發起的臺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4日公布「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站」。根據網站資料顯示,全臺885名議員中,有136名曾犯法,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高雄市18人、新北市12人跟彰化縣11人。

臺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2022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站啟用,當中的資料蒐集是透過公開報導、智庫紙本報導及法院判決書等,並以法學資料檢索系統驗證以確認犯罪事實。

全國議員候選人犯罪前科大追擊網站可以依據貪汙、重大刑案、選舉舞弊、各類刑案、酒駕相關等類型,按照各縣市及鄉鎮選區,供民眾檢視各選區的現任縣市議員犯罪前科紀錄,也能直接搜尋指定縣市議員姓名。

根據資料顯示,全臺22縣市,臺灣目前885名議員,有136名曾犯法,比率高達15%,僅澎湖沒有議員涉貪汙賄選、黑道、槍砲及酒駕等犯罪,其餘都被找到有前科,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高雄市18人、新北市12人跟彰化縣11人,若從政黨來看,第一名為國民黨,涉案議員高達65人、無黨籍35人、民進黨26人。

臺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表示,這個網站的目的就是「讓陽光照入地方議會」,提供全國民眾今年投票時參考。黃國昌也預告,這只是第一階段,等下週所有參選人正式登記結束後,會持續更新所有犯罪前科資訊,希望打造廉能清明、向黑金說不的地方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