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空汙、水汙裁罰金額 中油、工業局列榜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4日公布2021年空汙、水汙十大違規企業名單,裁罰金額部分,水汙以經濟部轄下工業區汙水處理廠開罰2,591萬元最多,空汙以中油合計裁罰1,015萬元最多。另,從違規事實嚴重性、總裁罰金額與次數綜合評量,頒發環境金害獎,得獎者有4度上榜的中油,以及華鉬實業、利汎科技、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服務中心。

綠盟整理2021年的環境裁罰紀錄,並依據裁罰金額、次數列出空汙、水汙各10大違規企業名單。水汙入圍有金屬原料製造加工業、電子元件製造業、汙水處理業以及畜牧、肉品加工業等;空汙入圍的半數為石化、塑膠製造業,其他包括食品加工、飼料生產、砂石與廢棄物處理業等。

綠盟指出,2021年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服務中心,在全臺10個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共發生19次廢水超標,裁罰總金額達2,591萬5,500元。中油因4次火災事故、3次設備元件洩漏與2次異味超標,合計裁罰1,015萬元,再次蟬聯裁罰次數榜首,也是第4度獲頒環境金害獎。

綠盟表示,入圍空汙十大違規的企業中,前4名的中油、聯成化學、大寧以及橡膠工廠絨騰貿易商行,皆因發生火災事故,遭裁罰高額罰鍰。但這些重大的火災事故,目前卻沒有任何政府公開資料可供查詢。

關於本屆環境金害獎另2得主,利汎科技2021年一週2度排放嚴重超標廢水,違規情節重大,廢水重金屬超標8.7倍、等於排放強酸入河,造成水坑溪魚群大量死亡;華鉬實業為中鋼集團、東和鋼鐵重要供應商,因繞流偷排超標廢水,裁罰金額高達1,103萬元,成為產業鏈汙染一條龍。

綠盟呼籲,針對頻繁汙染的產業聚落,環保單位與工業單位應協調建立統一的汙水監管機制;經濟部應負起主管機關的督導責任,針對轄下的國營事業、工業區服務中心,做好汙染管理的工作;勞動部應確實盤點並公開各項工安事故紀錄資料,做好事故預防機制,降低可能的職災風險。企業應確實做好環境汙染管理,並且負起企業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