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社宅有爭議 時力籲預定地絕不變賣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在新北市辦理社會住宅的數量產生爭議。因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25日召開「興建數字兜不攏 公地公宅一直賣 新北社宅怎麼辦 中央地方說明白」記者會,邀請內政部和心北市府釐清此事,並提出三大訴求。

王婉諭與彭盛韶提出三大訴求,第一,社宅要確實興建,地方首長喊幾戶就蓋幾戶;第二,社宅預定地絕不變賣,只得蓋社宅;第三,公有地不炒房,都市計畫、公辦都更應有一定比例做社宅。另外,也要求兩部會就疑義部分,一週內提出具體回應與承諾,並希望中央與地方在社宅推動上可以合作。

房市專家Sway批評,雙北住宅所得比居高不下,結果雙北都在搪塞人民。對照先進國家的社宅比率,香港29%、新加坡9%、日本6%,但新北市社宅數量千分之3、台北市千分之7堪稱「社宅第三世界國家」,政府應將社宅政策定調為少子化、高房價的重要解方。

就新北與住都中心提報數字有出入的疑慮,營建署國宅組副組長林美桂解釋,興辦社會住宅的程序早在2020年就已建置,已針對新北市政府8月的回函補充。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林炳勳說明,全力支持社會住宅政策,新北市是採取多元方式取得,8月11日已重新填報三千多戶送交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