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理教師占比高 立委籲立法規範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代理教師如同教育臨時工 權益數十年未獲保障」記者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代理教師如同教育臨時工 權益數十年未獲保障」記者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開學季即將來臨,臺灣國中、小面臨正式師資不足、代理教師卻逐年增加的問題。代理老師的工作內容與專任教師幾無差異,卻同工不同酬、聘期沒有保障,影響學生受教權。對此,台灣民眾黨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該正視代理教師人數持續增加,改善薪資與聘期、立法規範代理教師比例。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代理教師可說是教育體系上的臨時工,他們的權益數十年來未獲保障。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中小的代理教師從99學年度的7.3%、1萬1,062人,增加到110學年度的17%、3萬2,239人,也就是平均每6位老師就有1位代理教師。

邱臣遠說,這代表幾乎全臺灣的小孩都有機會遇到代理教師,甚至每學期就要換一人,有家長投訴小孩讀到六級年共換了6位班導,嚴重影響「教學延續性」。此外,全臺只有臺北市、嘉義市、金門縣保障一年完整任期,另外19縣市只給10個月聘期,工作權嚴重受損,教育部應即刻改善。

邱臣遠呼籲,教育部應該積極督導改善19個地方政府,應保障代理教師的工作權至少一年一聘,不是十個月;此外,對於未享有一年聘期的代理教師,教育部應研議放寬代理教師的兼職禁令,可參考去年考試院通過修正的《公務員服務法》,放寬公務員兼職限定的規定。

最後,邱臣遠指出,今年因為疫情跟虎年效應,預估今年生育率將跌破14萬,未來各級教育將面臨嚴重衝擊,針對人口政策,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都應跨部會共同面對。

民眾黨團主任陳琬惠表示,根據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的資料及教育部約聘網站顯示,宜蘭縣的學校截至8月24日止,代理(兼任)教師的缺額就至少有35人,有些學校因為位處於偏鄉地區,代理老師任教意願低,造成學校釋出缺額但卻無人問津的窘境,也反映出城鄉差距。

基隆市議員參選人紀珈表示,基隆市政府教育處網站學校徵才公告顯示,基隆目前有許多中小學辦理代理教師甄選卻無人報名,產生教師缺額,主因是缺額不穩、待遇不佳等因素。

關於完整聘期,教育部表示,國教署近年多次邀集22個地方政府進行研商,並朝兼任行政職務、再聘、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增置的長期代理教師應給予完整聘期,另外,若暑假期間未給薪,學校則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以及代理教師起聘日往前調整等。教育部也表示,為降低代理代課教師的比率,後續將採逐校控管,並納入一般性補助款考核,督促地方政府依法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