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二十大前敏感時刻 中共黨員連署反對「黨領導一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前,三名中共黨員在網上發出公開信呼籲中共修改黨章,反對「黨領導一切」、反對個人崇拜等,引發外界關注。

8月22日,河北省邯鄲市民眾董洪義、馬貴全、田奇莊連署發出〈建議中共二十大對黨章做兩項重要修改〉公開信,其中一項是要求取消「黨領導一切」的一些段落,二是禁止個人崇拜。

公開信指,目前中共黨員、官員貪汙巨款,買官賣官有增無減;如今黨官收入福利遠遠高於普通民眾,只有百餘元養老津貼的農村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這些問題都看不到制度性解決跡象。他們建議「黨政分開,各司其職」,重要職位的主要領導人接受各界質詢評判,媒體監督批評各級官員等。

據自由亞洲電臺8月25日報導,連署人之一的馬貴全證實了這封公開信的真實性,並表示他們三人是老朋友,他也明白連署這封信可能會有一定的風險。但他表示自己並未對外發布此文,也並不清楚文章是如何流傳到網上的。報導提到,連署人董洪義的電話無人接聽,田奇莊則已關機。

三人已受到中共當局監控

8月25日,推特網民「GanchengW」發文表示,現在三人均處於中共嚴密監控之中,隨時有人身危險,不過他們已經準備好了一切。

現年69歲的邯鄲市退休作家田奇莊8月24日在朋友圈發文說,「你們(公安)來我家屬於公務,請持證帶手續(或手銬),否則本人不接待。敬請理解。」、「順便說一句,我早活膩歪了,只要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我就絕食!」

三人的公開信引發網友熱議:「說實話了。」、「沒想到這種人人自危的情況下,黨內還有良知不懼強權的人,由衷的敬佩這三個人。」也有網友表示:「還修改什麼黨章?欺詐血腥獨裁腐敗專制罪惡的匪黨應該立刻解散謝罪,交出權力和贓款還給百姓,這才是公正的道理。」、「三個中共黨員,宣布公開退黨,才是真正的好人!」、「必須把這個獨裁黨廢掉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岳山:他們應公開聲明退出中共

一直以來,中共強調「加強黨的領導」,要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求」,並強調「黨是領導一切的」。

8月26日,時事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三名黨員連署要求刪除中共黨章中「黨領導一切」的段落,反對個人崇拜,明顯是針對中共最高層,代表著他們本身也是黨內鬥爭的一部分。他們看來只是普通黨員,這樣做是需要勇氣的,到底有沒有勢力在背後支持,目前還不知道。

岳山說明,站在中共的立場上去反對黨領導一切以及反個人崇拜是毫無意義的,也不會有好的結果。田奇莊之前已經舉報廣西書記劉寧搞個人崇拜,提過類似訴求,結果被禁言,相信這次也會石沉大海。

岳山表示,這三名黨員冒著這麼大的危險寫出公開信,但他們對中共反人類的邪惡本質還是認識不清。現在他們最好破門而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這是精神覺醒,對於中國和中國人民有益,對其他中共黨員也會帶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