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美簽申請者 必須披露與中共關係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Nicholas Kamm / AFP)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人推出新法案,要求所有簽證申請人必須披露他們和中共的關係。觀察人士認為,該法案要求擴大限制中共黨員簽證範圍,防止中共向西方民主國家滲透。中國人要移民美國和西方,應及早退出中共。

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5月12日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Communist Visa Transparency Act of 2022),法案要求所有赴美簽證申請人報告與共產黨是否有關聯。

法案規定,自本法案頒布日起的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應修改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60),在涉及安全和背景的部分包括以下問題:一、該外國人是否是共產黨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成員。二、對於在申請中表明其原籍國為中國的外國人,是否現在或曾經是以下部門成員,被僱用或受資助,或以其他方式隸屬於:中共軍隊、準軍事組織、執法部門、公共安全或者國家安全部隊。

班克斯5月13日在聲明中指出,沒有一個拜登政府或聯邦政府官員能準確估計目前有多少中共黨員住在美國,這構成了不可接受的國安風險。

「但我們都知道,中國(共)利用我們過於寬鬆的簽證制度來輸出宣傳和惡意影響。令人驚訝的是,這些中共特務有許多是合法來到美國的,而且沒有透露他們的共產黨員身分。我的法案將幫助執法部門追蹤共產黨的活動,防止中國(共)的許多侵權行為發生。」班克斯說。

美國加強限制中共黨員簽證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5月15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最新這個議案其實就是要求把限制中共黨員簽證的範圍擴大,過去你要是申請入籍、拿綠卡的時候需要問是不是中共黨員。現在你的非移民簽證首先也要確定你不是黨員,其實美國已經很清楚地把中共黨員和非黨員明確區分了。

洛杉磯民運人士、資深移民法律工作者鄭存柱15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為了避免麻煩,本來或曾是中共黨員的人,往往都有意隱瞞。現在這個法案不但明確要求披露,而且說如果掩蓋這樣的事實,將來可能面臨更嚴重後果。

「你已經拿到綠卡了,或已成為美國公民了,只要最後發現你在申請移民過程中有隱瞞自己是黨員,你的綠卡或公民身分就必須被取消。」

法案有助阻擋共產主義滲透

他說,過去是共產黨員,或者現在還是共產黨員的話,一方面申請簽證可能難度較大,另一方面入境美國後會引起美國政府關注。看他們是不是在從事一些滲透或破壞美國民主制度的事情。這個法案有利於杜絕共產主義在海外滲透,也有利於監視共產黨員進入美國的活動是否非法。

中共駐雪梨領事館前外交官陳用林15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有關披露身分的規定,還應有針對性。比如在披露中共黨員身分中,對於還涉及侵犯人權的披露是最重要的。另外如果他是中共強力部門的官員,這一部分也必須披露。

「不光是中共強力部門,應該其他所有部門的官員都應在考慮之列。因為中國基層的這些迫害,不光來自於警察或者安全部門,比如街道辦的人都會傷害市民,都可以做出一些慘無人道的事。所以必須披露,這個很重要。但往往是官員的同時就會是中共黨員了。」

李元華表示,很多中國人嚮往去美國,或者說準備以後移民去美國,就要考慮是不是要盡早退出中共組織。

近年海內外興起三退運動,指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中共的這些組織成員或前成員以正式名字或化名,在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三退網站聲明退出其組織。

赴退黨中心三退 美移民部門認可

李元華提醒,為了辦移民,可到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申請退黨證明,退黨證明在美國移民部門被認可,具有權威性。可以上網申請,但要求是真實資訊。

鄭存柱也說,有很多人用腳投票,逃離中國,選擇到西方民主國家,移民到這些國家。主要因為這樣的國家保障人權,也保障私有財產。

不過他認為,現在在西方國家,無論是在澳洲還是在美國,有很多所謂已移民的人。他們雖然人到了西方國家,但是卻依然在海外當小粉紅、老粉紅,還在讚美共產黨,還在鼓吹中共專制制度。

「我希望會有更多法律,除了在簽證上對共產黨員的身分披露,甚至於對那些移民到西方國家的人,他們如果再支持獨裁、攻擊民主,應該也要透過立法的方式來杜絕。」鄭存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