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分析師:共和黨內訌 不利期中選舉

分析師警告,共和黨的兩大人物──美國前總統川普(前)和參議院領袖麥康奈(後排中)之間的分歧,會模糊選戰焦點。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分析師警告,共和黨的兩大人物──美國前總統川普(前)和參議院領袖麥康奈(後排中)之間的分歧,會模糊選戰焦點。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 / AFP)

【記者Michael Washburn/報導、戴芙若/編譯】政治分析師告訴英文《大紀元時報》,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之間的爭執迅速升級,無助於在期中選舉激勵候選人或在搖擺州團結共和黨選民。

川普上週末在「真相社媒」(Truth Social)上發文,稱麥康奈是「崩潰的駭客政治家」,並譴責麥康奈「公開貶低為美國努力工作的共和黨參議院候選人」。

川普指,「這是對榮譽和領導力的侮辱」,麥康奈「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幫助他們當選」,少花時間幫他的妻子及其家族「在中國致富」。麥康奈的妻子趙小蘭曾在川普政府擔任交通部長職務。

川普的發文是在回應麥康奈近日質疑黨內初選候選人的素質一事。8月17日,麥康奈在肯塔基州的午宴上說:「我認為翻轉眾議院的可能性會比參議院更大。參議院的競選大不相同,它是全州性的,素質與結果有很大關係。」麥康奈認為,共和黨和民主黨在11月都可能取得微弱的勝利。

川普目前正密切關注期中選舉前的黨內初選的狀況,許多川普支持的候選人將與民主黨候選人競爭,例如在賓夕凡尼亞州,電視名人、醫生奧茲(Mehmet Oz)正在與民主黨候選人費特曼(John Fetterman)競爭由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騰出的席位;在俄亥俄州,作家兼名人萬斯(J.D. Vance) 試圖擊敗民主黨眾議員萊恩(Tim Ryan);在亞利桑那州,風險投資家馬斯特斯(Blake Masters)試圖推翻現任民主黨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在喬治亞州,前足球明星沃克(Hershel Walker,也得到麥康奈的支持)正在與現任民主黨參議員華諾克(Raphael Warnock)競爭。

拜登執政缺失 能使共和黨團結

分析人士認為,川普和麥康奈之間的共識多於分歧,他們都希望幫助共和黨擊敗民主黨,但是兩人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分散普通選民關注的問題;如果共和黨內部沒有為此事分心,那麼選民對拜登政府處理經濟和社會事務的不滿,可能會為共和黨取得大面積勝利奠定基礎。

評論員和前新聞界人士菲赫里(John Feehery)告訴《大紀元》:「我認為選民更關心通貨膨脹、移民和犯罪等問題,他們不會坐在那裡說『天哪,川普在貶低麥康奈的妻子』。」

菲赫里認為,從候選人的角度來看,最實際的事情不是在當前的爭吵中支持川普或麥康奈,而是形塑願意並能夠讓選民接受、且關心拜登政策問題的形象。

菲赫里說:「我認為共和黨人內訌絕不是一件好事。麥康奈和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之間似乎也在發生口角。」

菲赫里也提到了那些完全跟川普唱反調的共和黨人,例如8月17日在黨內初選中落敗的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錢尼最近表示,由於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及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質疑2020大選結果,導致她很難支持這兩人。

菲赫里認為,共和黨內訌無益於讓選民看到共和黨候選人想打出的、能解決拜登治下脫軌經濟等問題的形象。菲赫里表示:「我認為這些候選人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拜登身上,讓拜登的慘淡成為團結共和黨的基礎。」

《大紀元》已聯繫川普的代表和麥康奈的工作人員要求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