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新北交通事故高 時力籲落實人本交通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依據交通部資料,近幾年桃園市和新北市在機車事故件數在全國是前兩名。為此,立委邱顯智、時代力量的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以及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等,8月26日召開「桃園新北機車死傷事故高,盡快修正道路標線規劃」記者會,並提出三大訴求。

他們提出的訴求分別為,請桃園市政府檢討中園路與中華路上T字路口待轉格並劃設偏心式左轉道;請桃園市政府以及新北市政府盡速設置完善大眾交通運輸路網,並設置行人友善空間,落實人本交通;請新北市政府檢討現有多事故點之規劃,並與民團及居民進行深度溝通,共思改善措施。

「企鵝交通手札」版主吳祥瑀表示,在汽機車分流制度下,逼迫機車行駛風險更高的外側車道,使得機車喪失閃避路邊停車、支道匯入幹道車輛的安全空間,同時橋梁為了排水,路側設計勢必比中間車道來得低,又限制機車只能行駛在外側車道,積水問題就層出不窮。

邱顯智首先說明,臺灣多數道路皆有機車待轉區,但大部分待轉區都突出在行人穿越道之前,後方來車若閃避不及,易造成追撞。他建議可採用「偏心式左轉道」的道路設計,具有避免行車視距干擾、不會阻礙後方直行車流等優點。

林佳瑋以三個在中壢的危險待轉格為例:中園路與育樂路路口、中華路與文化二路路口、中華路與遠東路路口。這三個路口的待轉格讓待車的機車騎士常會與直行車輛爭道或閃避,也有員警處理過相關事故。

彭盛韶表示,今年在板橋陸續針對有安全疑慮的交通路口進行會勘,多半原因是起於本身道路規劃及號誌的設計不良,不僅讓駕駛難行駛,也難以保障行人,如:浮洲橋下新闢道路的號誌紊亂、華江橋上橋處與民治街車流衝突之問題,而新北多座橋梁在大雨時的排水狀況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