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男赴柬遭槍擊亡 議員:應查在臺接頭組織

柬埔寨7月被美國列入人口販運黑名單,當地治安狀況向來為外界所關注。圖為柬埔寨金邊中央市場的入口告示牌,禁止民眾攜帶槍械與手榴彈等。(中央社)
柬埔寨7月被美國列入人口販運黑名單,當地治安狀況向來為外界所關注。圖為柬埔寨金邊中央市場的入口告示牌,禁止民眾攜帶槍械與手榴彈等。(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柬埔寨首都金邊28日晚間傳出3名臺灣男子在公寓內遭槍擊身亡,臺南市警方證實,已接獲家屬報案,3人戶籍在東區及仁德區,且皆有多項前科,但目前都沒有案件在身,也未被通緝;經初步調查,3人皆非人蛇詐騙受害者,案發原因仍待調查。

據外媒報導,柬埔寨當地時間28日晚上7時,在一處公寓內發生槍擊案,有3名同齡的30歲臺灣男子遭擊斃。警方在命案現場找到一支Glock 19型短槍、子彈41枚,以及毒品愷他命43.67克。

臺南市警方29日證實,3名死者都是臺南人。其中,戶籍在東區的林男,有傷害、恐嚇、槍砲等前科,於本月10日才剛剛出境。另外2人原本皆住在仁德區,程男有恐嚇取財、殺人未遂、妨害自由、組織犯罪、強盜、毒品等多項前科;葉男也有公共危險、詐欺、毒品等前科,2人分別於今年2月、7月先後出境。

警方表示,葉男的母親與程男的胞兄已陸續向警方報案,指稱家人在柬埔寨遇害,凶嫌犯案的時間與動機都不得而知,目前已通報刑事局、外交部處理,並由檢察官指揮偵辦。經初步調查,3名死者皆非人蛇詐騙受害者,是自願前往柬埔寨,至於是否從事詐欺犯罪仍待釐清。

臺南一名自稱與程男、葉男熟識的徐姓男子出面表示,他的外甥與2人是國中同學,2人自小就跟著外甥叫他「舅舅」,大家感情很好,他得知2人要去柬埔寨工作,但不清楚工作內容;另名林男與程、葉是認識很久的朋友,3人的感情也不錯,沒想到竟然傳來噩耗。他希望政府能介入協助柬國警方調查清楚,讓家屬將死者遺體帶回臺灣。

葉男的母親29日聯繫民進黨臺南市議員郭鴻儀,希望能協助到當地處理後事。郭鴻儀表示,由於臺柬兩國沒有邦交,他要先找到當地臺商才能幫上忙;他轉述葉母的話提到,葉男與程男都是被熟識的人帶去柬埔寨,這些集團在臺灣都有接頭人和組織,警方應抓捕這些在臺灣帶頭的人,才能避免更多年輕人被騙過去。

柬國紅色旅遊警示應避免前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表示,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在接獲相關訊息後,第一時間即向柬埔寨政府及當地臺商同步查證,案發細節正由警方調查中,將提供當事人家屬必要協助;同時提醒國人,柬埔寨槍枝管制鬆散,社會治安不佳,我國於2021年11月4日對柬埔寨發布紅色旅遊警示,至今仍維持紅色旅遊警戒,呼籲民眾應避免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