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局選舉查察誓師大會 嚴查境外勢力迂迴介選

調查局8月29日舉辦「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誓師大會」。(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8月29日舉辦「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誓師大會」。(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調查局29日舉辦「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誓師大會」,局長王俊力表示,他已要求全局即起嚴查賄選、假訊息、境外勢力介選等不法行為,並研析是否有特定團體、組織、候選人,透過虛擬通貨、第三方支付等迂迴方式取得境外勢力在財物上的援助。

王俊力29日將印有「選舉查察、使命必達」的大旗逐一授予31位身處第一線的外勤調查處站主管,並同聲呼喊「選舉查察、使命必達」誓詞,宣示要維護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他指出,調查局已於今年5月頒布「選舉查察專案工作計畫」,全面推動執行賄選、假訊息妨害選舉、境外勢力非法介選等犯罪調查及金融情報、資金清查等工作。

尤其在防制境外敵對勢力介選方面,王俊力強調,調查局除將配合高檢署查緝地下通匯案件、持續透過國際洗錢防制組織「艾格蒙聯盟」及國外執法單位取得情資外,也會研析國內是否有特定團體、組織、候選人,透過虛擬通貨、第三方支付等迂迴方式取得境外勢力在財物上的援助,積極偵辦以嚇阻境外勢力對我國進行非法滲透及暴力滋擾。

王俊力提到,鑑於網路的擴散性、傷害性均較傳統謠言散布工具為鉅,調查局將全力發掘及偵辦重大危害公平選舉的假訊息案件,除迅速運用AI科技輔助進行網路跡證溯源、及時遏止假訊息散布、嚴防假帳號破壞社群平臺秩序外,也將透過AI科技工具防制Deepfake(深偽)影片,並結合數位採證與鑑識,嚴懲惡意中傷特定候選人的行為。

截至8月26日止,調查局已提報賄選情資214件給各地檢署,其中禮品賄選80件為最多、金錢賄選68件次之;境外勢力介選、地下通匯、假訊息等情資分別有49件、68件、131件,另暴力介選也有3件。此外,王俊力指出,預計在選前4週加大值班密度,調派160位調查官進駐各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