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馬斯克:傳統能源、綠能應並行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表示,世界需要石油和天然氣、核電廠,也需要大量投資可再生能源。圖為美國加州的鑽油平臺。(Robyn Beck / AFP)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表示,世界需要石油和天然氣、核電廠,也需要大量投資可再生能源。圖為美國加州的鑽油平臺。(Robyn Beck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歐洲的能源會議上表示,世界需要更多石油和天然氣,核電廠應繼續運轉,同時也要大量投資可再生能源。

馬斯克週一(8月29日)在挪威斯塔萬格(Stavanger)舉行的能源會議上說:「我認為我們實際需要的石油和天然氣是更多,而不是更少,但同時要盡快讓能源經濟永續發展。」

全球能源危機推動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人們擔心到了冬季,整個歐洲都會有燃料短缺問題。週一馬斯克向會議上的石油公司高層、能源分析師和政府官員發表上述評論之際,各經濟體正脫離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初期的低能源需求,此外,俄烏戰爭的持續使全球能源供應更加緊張。

馬斯克說,開發電池儲存技術是充分利用風能、太陽能和地熱能源投資的關鍵。他也支持核電廠繼續運轉。

他說:「我們真的應該繼續發展核電廠。我知道這個觀點在某些方面可能不受歡迎,但我認為,如果你有設計良好的核電廠,你不應該關閉它,特別是現在。」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關於核電的說法,觸及了歐洲的政治敏感話題,即各國對於核電的分歧一直很大。法國正在努力解決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核電廠停機問題。德國正打算讓該國最後三個核電廠延役,以解決電力短缺的問題。

在電力中斷、天然氣配給及能源價格飆升的背景下,一些企業自行限制能源消耗或索性關閉業務;與此同時,可再生能源又面臨巨大挑戰。馬斯克認為,利潤創紀錄的石油公司應持續運作。

他表示,「現實而言,我認為我們需要在短期內使用石油和天然氣,否則文明將崩潰。」

石油業收入穩定 有助綠能發展

法國道達爾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 SE)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 ASA)執行長歐佩達(Anders Opedal)表示,目前豐厚的利潤有助於推動企業投資開發更多可再生能源。

普揚說,石油和天然氣的獲利能力可支持其他業務部門承擔更多風險,包括海上風電等領域,「現金流加速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

歐佩達指出,雖然他們需要可再生能源產品,但供應鏈中斷正在傷害一些供應商的產出和業務前景。他說:「可再生能源中的一些供應商(目前)不賺錢,所以我們需要確保能夠推進我們已經擁有的業務。」

當被問及挪威是否應該繼續鑽探石油和天然氣時,馬斯克說,「我認為目前有必要進行更多探勘。」

能源過渡是巨大挑戰

馬斯克補充:「過渡到可再生能源和永續經濟,是這個世界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這將需要數十年來完成。」

批評可再生能源的人說,減排目標助長了天然氣短缺和價格衝擊,今年對歐洲造成的衝擊特別大。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主任比羅爾(Fatih Birol)認為,將能源危機歸咎於綠色能源轉型是個危險的錯誤,因為這種說法免除了俄羅斯的責任。

比羅爾警告,歐洲內部可能會因為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而產生分歧,其影響超出能源部門,「今年冬天將是對歐洲團結的考驗」。

馬斯克說,北海的海上風力發電結合固定的電池組,可以成為關鍵的能源來源,「可在冬季提供一個強大的可再生能源。」

在多次提出「人口崩潰」的危機後,馬斯克週一重申,「我認為人們有足夠的嬰兒來支持文明至關重要。這樣人類才不會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