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重啟核電 或助全球天然氣市場降溫

圖為日本的核電廠。(STR / JIJI PRESS / AFP)
圖為日本的核電廠。(STR / JIJI PRES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烏戰爭的爆發引發全球能源危機,為因應充滿未知數的市場,日本宣布計畫重啟大量閒置的核反應爐,並研究開發新廠的可行性。由於日本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國之一,國際能源總署(IEA)官員表示,日本的決定或許是一個好消息,將有利於向全球市場釋出大量LNG。

IEA能源市場及安全部主任貞森惠佑(Keisuke Sadamori)週四(8月25日)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節目採訪時表示,日本重啟核電的決定,對能源供應安全以及減緩氣候變遷都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一直迴避「興建核電廠」,但又必須填補福島事件後的核電缺口,貞森表示,日本一直在燃燒大量的化石燃料,但化石燃料市場、尤其天然氣市場格外緊張,又以歐洲最為嚴重,日本重啟核電廠將有利於向全球市場釋出大量LNG。

不過,貞森表示,由於日本緊張的電力市場,近期出現更多的人支持重啟核電,然而,部分日本民眾對核能安全仍有擔憂,民眾及地方接受度仍是核能重啟要面臨的難題。

德國核電廠可能續運轉

福島核災後也影響其他國家對核能的態度,當時德國決定在2022年底前將所有核電廠除役,不過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機,在國內掀起停用核電是否明智的辯論,根據民調,多達八成民眾贊成續用核電。

德國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8月21日排除最後3座核電廠今年年底後延役的可能性,他說延役最多只能省下2%的天然氣用量,對緩解天然氣短缺幫助有限。

不過,經濟部主管能源政策的次長葛拉臣(Patrick Graichen)對此有不同解讀,他在8月24日表示,電網業者正在進行冬季電力供應穩定度的壓力測試,結果預計8月底或9月初出爐,屆時政府才會決定,是否讓這3座核電廠繼續運轉。

他認為,明年1到3月德國的確可能續用核電,但不是為了彌補天然氣缺口,而是為了穩定電網。因為法國核電供應的問題可能還是沒有解決,河川低水位也會影響火力發電的燃煤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