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無人機頻擾 蔡英文下令:適時採取強力反制

總統英文30日前往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海軍146艦隊、陸軍澎防部防空連與空軍第七雷達中隊等單位,並頒發加菜金,感謝守護臺海安全。(軍聞社提供)
總統英文30日前往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海軍146艦隊、陸軍澎防部防空連與空軍第七雷達中隊等單位,並頒發加菜金,感謝守護臺海安全。(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澎湖報導】中共軍機、無人機頻擾臺灣,位處於第一線的澎湖空防、海防壓力倍增,總統蔡英文30日前往澎湖慰勉前線官兵,她致詞時表示,要冷靜應對共軍的挑釁行為,不會讓對岸有不當的藉口來製造衝突,但她也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的安全。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臺後,中共隨即宣布在臺灣周邊進行針對性軍演與實彈射擊,迄今仍不斷派遣機艦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甚至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嚴重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英文30日前往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海軍146艦隊、陸軍澎防部防空連與空軍第七雷達中隊等單位,並頒發加菜金,感謝守護臺海安全。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海周邊情勢緊張,威脅日益增強,國軍各級部隊在這段期間都加強戒備。特別是駐防在澎湖的部隊,因為位處重要戰略位置,預警反應時間更短,肩負的防衛任務也更為吃重。

她以駐守澎湖的海軍146艦隊為例,只要收到命令,就必須緊急出海執行任務、配合任務管制休假;另外,同樣駐守澎湖的空軍天駒部隊及陸軍澎防部防空連,一旦接獲敵情,也都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待命和接戰的準備;空軍第七雷達中隊也一樣,必須兢兢業業維持雷達的運作正常。

她表示,因為有紮實的訓練及高度的抗壓性,縱使近距離監控敵機、敵艦,或者是遭遇敵人惡意挑釁,國軍都能保持沉著冷靜的態度,守護國土與家園。她要給這樣的表現最高肯定與敬意,「你們都是我們臺灣人民的驕傲」。

中共近期舉行軍演後,不斷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的衝突手法,並且結合認知作戰的手段,持續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

蔡英文強調,敵軍越是挑釁,國軍越要冷靜,「我們不會讓對岸有不當的藉口來製造衝突,我們不會挑起爭端,我們自我克制,但不表示我們不會反制」,她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的安全。

蔡英文重申,臺灣捍衛主權及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絕不會因為壓力和恫嚇而退縮,政府也會做好充分的準備。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的決心和能力,明年度的國防整體預算規模已經達到5,8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今年增加700多億元,成長近14%。

對於本次國防預算的增加,蔡英文說,重點在政府將持續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要提高裝備妥善、補充彈藥存量,並且提升後備戰力,發展不對稱作戰,以加速國防建設,建構可恃防衛力量,讓臺灣自我防衛的力量可以更加堅實。

中華民國國軍的戰力,就是國家安全的保證。全國人民的支持,則是國軍保衛臺灣最大的動力。身為三軍統帥,她非常以國軍為榮,也希望國軍官兵繼續以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