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米其林2022指南增臺南高雄 38餐廳摘星

2022米其林名單30日揭曉,有7家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臺灣米其林董事長毛行健(右5)與獲獎餐廳代表合影。(中央社)
2022米其林名單30日揭曉,有7家餐廳獲得米其林二星,臺灣米其林董事長毛行健(右5)與獲獎餐廳代表合影。(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米其林30日公布《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米其林指南2022》完整名單,指南首次納入臺南、高雄兩座城市,今年臺灣共有38家餐廳摘星,包含30家一星餐廳、7家二星餐廳以及1家三星餐廳。不過在38家餐廳名單中,臺南並無餐廳上榜,高雄則有承Sho、Liberté兩家餐廳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君品酒店的「頤宮」連續5年獲得米其林三星肯定,是臺灣目前唯一的三星餐廳,此外臺北總體一星餐廳數達到24家。臺中則有5家星級餐廳,包括二星的JL Studio、一星的鹽之華、Forchetta、俺達的肉屋、澀,都維持其星級肯定,顯現臺中餐飲環境的水平與堅強實力。

在38家摘星的餐廳名單中,Holt、Liberté、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欣葉・鐘菜、承Sho、壽司芳、彧割烹等7家為新進榜餐廳,皆摘下米其林一星。

米其林表示,首度納入評選的高雄,有兩家餐廳獲得一星級肯定:「Liberté」大廚武田健志曾在法國工作,其作品色彩奔放、層次豐富,更呈現出時令變化的細膩;「承」則是日本「傳」(Den)首間海外姊妹店,由副主廚藤本詳一主理,他因應時令在臺灣各處取材,在細膩經典的菜色中,更融入了主廚活潑而充滿趣味的個性。

首度納入評選的臺南,雖然今年沒有餐廳摘星,但米其林指出,臺南是四城中擁有最多店家新入選必比登推介的城市,共有27家。此外,評審員還推薦臺南的17家餐廳,其中包括欣欣餐廳、錦霞樓、王家燻羊肉等臺灣菜餐廳,以及阿裕牛肉(崑崙路)、牛五蔵等火鍋。

除了公布摘星餐廳名單之外,米其林今年也頒發米其林綠星,共4家餐廳得獎,除了去年獲獎的山海樓及陽明春天(士林)外,Embers、小小樹食(大安路)為新入榜的綠星餐廳。米其林指南指出,Embers主廚郭庭瑋致力於保護山林生態,倡議農業改革、與生產者維持緊密的關係;小小樹食則對外倡議一週兩日的蔬食理念,鼓勵外帶消費者自己攜帶容器。

T+T雙主廚奪年輕主廚大獎

至於年輕主廚大獎、服務大獎,以及首次頒發的侍酒師大獎,則分別由T+T的主廚古俊基、蔡元善;鹽之華的余佩凌;亞都麗緻大飯店旗下的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的林允順獲得。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致詞表示,主廚透過料理展現臺灣在地活力與韌性,並善用臺灣在地食材及尊重大自然,向世界展現臺灣各地美食文化內涵。另外,為順應在地化及永續化等旅遊趨勢,觀光局整合具特色的區域性旅遊目的地觀光圈資源及發展疫後新產品,透過美食及多元旅遊主題間的宣傳,傳達多樣化的臺灣意象。

祁文中說,期待國境開放後,更多國際朋友除了按圖索「食」的探索4座城市美食外,也可前往其他城市,體驗不同風貌的美景及文化,分享更多臺灣無限感動。

《臺北、臺中、臺南&高雄米其林指南2022》星級餐廳名單:

米其林三星:頤宮

米其林二星:JL Studio、侯布雄、logy、RAW、祥雲龍吟、態芮、請客樓

米其林一星:教父牛排、De Nuit、鹽之華、Forchetta、富錦樹台菜香檳(松山)、金蓬萊遵古台菜、Impromptu by Paul Lee、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Longtail、明福台菜海產、米香、渥達尼斯磨坊、山海樓、牡丹、俺達的肉屋、澀、明壽司、鮨野村、鮨隆、T+T、天香樓、雅閣、Holt、Liberté、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欣葉・鐘菜、承、壽司芳、彧割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