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例]無人機闖金門 驅離無效後被擊落

圖為國軍在漢光演習期間進行實彈射擊。(金防部提供)
圖為國軍在漢光演習期間進行實彈射擊。(金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常懷仁、徐翠玲/臺北報導】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證實,9月1日中午12時3分發現不明民用空拍機1架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依程序應處,示警驅離無效後,即行防衛射擊,將該機擊落。

中共近期頻以民用無人機近距離侵擾金馬等防區,總統蔡英文8月30日赴澎湖巡視時表示,敵軍越挑釁就越要冷靜;國軍自我克制,但不表示國軍不會反制。她已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反制措施,捍衛國家領空安全。

金防部表示,國軍面對中共無人機連續侵擾,基於「慎戰」,始終秉持不輕啟戰端、不升高衝突為基本原則,即使有無人機迫近,仍依程序吹哨、信號彈警示;直到8月30日又有中共無人機陸續侵擾大膽、二膽島,守軍部隊首次實施實彈驅離作業。

金防部表示,1日中午12時3分時,發現不明民用空拍機進入獅嶼上空,守軍部隊對該機示警無效,隨即進行防衛射擊,將該機擊落;該機墜入海中,還未發現殘骸。金防部表示,將持續保持偵搜警戒、嚴密監控,以維防區安全。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器進入我外島限制區,空防機關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邱垂正強調,共軍無人機應非單純民用航空器用途,針對中共以無人機侵擾我方之作為,國防部一定會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作為。

臺無人機到共軍營區空拍? 立委:非軍方派出

無人機連日侵擾金門,1日國軍首次將其擊落。對於國軍的應對方式是否嚴重,立委林俊憲認為,完全合理,敢來就打;我們也會畫紅線,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的紅線不會像某國靈活後退,踩到了就要接受後果。

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開槍防衛,美國白宮也表達支持,認為臺灣的憂慮合情合理,中共是麻煩製造者;臺灣的忍耐營造了國際支援的氛圍,把接戰程序修整後,今日守軍驅離無效後就直接防衛射擊並擊落之。

立委羅致政說,最近(中共)入侵的型態、形式和頻率不斷增加,政府在做法上的確有必要全面改變;之前他就公開呼籲,對於中共以無人機入侵我方領土的挑釁行徑,在回應上沒有模糊的空間,「必要時擊落」才能有效嚇阻中共的侵門踏戶。「我們不主動挑釁,但也絕不隱忍不發!」

另外,外傳臺灣無人機從金門馬山觀測站,飛到中國福建廈門角嶼的共軍營區進行空拍,拍下約十多名共軍士兵的集合畫面,引發熱議。羅致政對此表示,國防部已說明這不是軍方派出的無人機;至於是哪個民間或什麼單位,並不了解。他強調,政府必須要有更積極的反制作為,由國防部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