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河川氾濫農田被淹 泰國洪災威脅供應鏈

【記者賴意晴/編譯】每年6月至10月是泰國的雨季,雖著雨季接近尾聲,9、10月的洪災風險也隨之升高。外媒報導,泰國近期面臨河川氾濫問題,截至8月底,東北部農業區已有約350平方公里的農田遭淹沒,外國企業也嚴防損害觸及工業園區。

《日經亞洲評論》週四(9月1日)報導,泰國歷史悠久的大城府(Ayutthaya)當局,於8月底在湄南河畔最富盛名的寺廟之一瓦塔納蘭寺(Wat Chaiwatthanaram)安置2.5公尺的水閘,但水位卻已逼近水閘上方,該寺廟的警衛說:「水位每年都在升高,9月起還會升得更高。」

根據政府衛星影像,截至8月底,泰國東北部農業區已有約350平方公里的農田遭淹沒。雖然與2011年的嚴重洪患相比,湄南河水壩仍有充足的容量,但持續降下豪雨,仍可能導致工業和都會區遭受洪災。

報導指出,因為泰國工資調漲,外國企業已開始漸漸撤離並轉向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如今洪災風險上升,可能促使更多企業調整布局。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泰國)公司風險顧問Masahiro Hayashi 指出,泰國仍有重大洪災風險。

2011年洪患造成泰國約800家企業的廠房受損,導致約350億美元(約新臺幣1億元)的損失。本田汽車(Honda)一座受到重創的廠房,要花六個月才能恢復運作;豐田汽車(Toyota)一座組裝廠雖逃過一劫,卻因為供應斷鏈而被迫停產或減產。

報導指出,主要工業園區都已安裝水門與其他防災措施,但泰國當局防患洪水的努力卻一再拖延,部分原因是政壇頻頻陷入動盪。即便工業園區未受影響,若周遭地區淹水,仍會中斷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