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港建置AI智慧巡檢 無人載具降人力負荷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5G智慧海港的發展將逐漸成為趨勢,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攜手中華電信公司,建置以無人機、無人船、水下海事機器人等設備,進行空域及海域等AI智慧巡檢服務,相較過去以傳統的現場巡檢作業,無人載具除降低人力負荷,更能避免工安意外。

為加速交通場域5G數位轉型,交通部去年推動為期5年的「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計畫」,基隆港務分公司與中華電信配合打造一座5G智慧海港應用服務的驗證場域。港務公司表示,本次基隆港務分公司藉由中華電信與中光電智能機器人、中華系統整合、中華資安國際等三家業者的合作,共同開發無人機、無人船與水下海事機器人於基隆港區的應用驗證服務。

港務公司指出,相較於港區過去以傳統的現場巡檢作業,無人載具應用的情境不僅降低管理單位人力負荷,更能避免工安意外的人員傷亡;無人機蒐集影像搭配AI即時辨識,可以做到非法釣客告警、港區道路檢測、海上汙染物偵測、環境變異分析等任務。

此外,港務公司表示,無人船與水下海事機器人,則可取代傳統水下巡檢需透過潛水伕的高危險性作業,保障工作人員安全。本次還將透過與日本軟銀合作,運用實時動態技術(Real Time Kinematic, RTK), 定位技術比對現場定位或圖資座標,以降低現場定位座標的誤差。

港務公司說,本項在基隆港實施的專案,預計於9月30日完成驗證,未來將視其應用驗證的服務成效,逐步進行第2期驗證服務,並將應用服務推廣至其他國際商港,以擴大5G智慧交通的創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