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若美陷衰退 外媒:星、泰受創或最重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經濟今年以來受物價飛漲、利率走升夾擊。外媒分析,若美國陷入經濟衰退,亞洲絕對無法置身事外,一些東南亞國家將受到最為嚴重的打擊,首當其衝的就是新加坡及泰國,臺灣也易受波及。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日(9月4日)報導,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今年前兩季連續萎縮,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不過,這次經濟復甦軌跡有別於以往,景氣逐步降溫,就業成長卻依舊旺盛,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因而認為經濟沒有處於衰退。

馬來亞銀行(Maybank )資深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被問及,如果美國陷入衰退,東南亞的哪個國家會最先受到衝擊?他的回答是新加坡,因為相較於區域對手,該國極度依賴美國,而且經濟規模小又開放。

華僑銀行(OCBC Bank)首席經濟學家Selina Ling同意上述分析,並回應:「乍看之下,我懷疑是較開放和較依賴貿易的亞洲經濟體,如新加坡、臺灣和韓國,也許還有泰國。」

蔡學敏提到,新加坡的命運還受中國牽動,因為中國是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遊客也會影響星國觀光業復甦。目前到訪星國的遊客數僅疫情前的1/3。

泰國可能是繼新加坡之後,下個陷入衰退的東南亞國家。報導指出,泰國經濟成長嚴重依賴旅遊業,在疫情爆發前,旅遊消費占2019年泰國GDP約11%,那年泰國迎接近4千萬名訪客,收入超過600億美元(約新臺幣1.8兆元)。

根據路透社,2021年只有大約42.8萬名外國遊客抵達泰國,其經濟僅增長1.5%。泰國也受通膨問題苦惱,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數據,泰國6月分通膨率達到了7.66%,創14年新高;另一方面,泰國央行自 2018 年以來僅升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