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超商遭駭 立委:應有網路攻防演習

圖為日前臺鐵新左營站一處廣告看板被駭客入侵,出現謾罵裴洛西的攻擊性字眼。(中央社)
圖為日前臺鐵新左營站一處廣告看板被駭客入侵,出現謾罵裴洛西的攻擊性字眼。(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日前美國眾議長裴洛西來臺期間,臺灣超商及臺鐵看板出現攻擊裴洛西的字眼。立委趙天麟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此事不亞於軍事被威脅的嚴重性,現在的駭客攻擊出神入化,所以應該要有網路攻防的演習,避免網路成為破口。

為避免公務等資料被不當竊取,行政院2020年要求全國機關不得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但裴洛西來臺期間,超商及臺鐵看板卻出現一連串以簡體字寫的宮及裴洛西字眼。

趙天麟強調,此事的嚴重性不亞於軍事上被威脅的嚴重性,因為烏克蘭在正式被俄羅斯侵略的前幾年,俄羅斯就曾對烏克蘭發動大型網路攻擊,當時針對的電力及交通系統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侵害,而臺灣在全世界來講,智慧網路算是數一數二的,安全有至高無上的需要,受到侵害時,危害非常大。

趙天麟指出,裴洛西來臺時,針對性攻擊就是民眾最有感的便利商店、鐵路系統,裴洛西離臺後,攻擊就比較暫停了,換言之,攻擊是有政治針對性的,所以最起碼的基本款是不使用中國製的網路等相關設備,因為容易被演算攻擊,而政府也發現了重要性,作為立委,他強力支持。

趙天麟提醒,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基本上不只使用俄羅斯的設備才受到攻擊,現在的攻擊,各種駭客的資通電網攻擊其實非常出神入化,我們有軍事演習,我們就應該要有網路攻防的演習,如此才能避免灰色衝突或進入戰時,網路不會成為破口。

因臺鐵看板遭駭,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日前也表示,公務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不得使用中國資通產品,包含委辦與發包廠商都不得使用,應追究未做內部把關的責任。

趙天麟認為,現在有數位部,行政院或軍方也有資通電訊等,若此事的網路設備重要,所有網路建設的建置所有發包要拉高到數位部或行政院親自督導,做最後審視。

趙天麟指出,發包細節有沒有任何中國製設備,從招標到決標都必須送數位部或行政院做最後的檢查、確認,這樣就會有外力約束,而非寄希望於道德喊話,到最後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忽略此事。

另外,對於重要基建有中國軟硬體對國安的影響。趙天麟直言,有遠端控制的風險,攻擊會變得立即且輕易,在這種情形下,網攻防範不容易,若還把重要設備,遠端控臺交由中方設備,有被遠端控制疑慮的話,「那不就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