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地震還做核酸 共官表忠怪象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5日發生規模6.8地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5日發生規模6.8地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張婷/綜合報導】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5日發生規模6.8地震後,斷壁殘垣,一片狼藉;成都、重慶都有震感,但成都等地很多小區還在堅持「清零」政策,小區和大門被鎖,甚至有當地管理人員要求「防疫期間不下樓」。

在微博上,一些網友反應,在地震期間,當地仍在執行「做核酸」政策。網友諷刺說,中共官員為了在二十大前向習近平「表忠心」,不惜草菅人命。

有居民說,因為所謂的「防疫」政策,應急樓道、門都被釘死,地震中無處逃難;有網友發影片說,政府鎖了樓房的鐵門,不讓居民出樓,罪大惡極。在地震多發區,如此的病毒防控,就是謀殺。

還有網友說,穿藍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不讓百姓在空地躲餘震,叫他們回樓裡。律師張光華嘆道,在中共的嚴厲管制下,有些老百姓甚至地震來了之後,都不敢跑。

紐約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這次四川地震出現的一個奇特現象是:中共基層官員仍然以防疫為主,要求民眾不要在地震中逃生、聚集。

他說,「這種做法,在國際上會被視為缺乏人性。但在中國大陸,因為中共體制的關係,這種做法成為常態。因為中共官員都是向上負責,上級官員決定下級官員的去留,只要上級沒有發聲,一切按照原定的辦,不然可能就烏紗帽不保。如果不按原來的既定思路走,更可能被視為對習『清零』政策的不忠,弄得不好,還會被處分等。所以就造成了中國發生的這一些亂象。」

「所以說,這個中共不倒,體制不澈底改變,未來這些怪象還會不斷出現。」李林一分析。

二十大前各省市爭相封控防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統計,自8月20日以來,至少有74個城市(總人口為3.13億)實施了涵蓋整個城市、地區或多個社區的封鎖。其中包括15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天津。

從5日開始,深圳又採取分層級防新冠病毒(中共病毒)限制措施。此外,西南大都市成都則宣布延長封鎖限制措施。

目前,全球大部分地區都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並實施與「病毒共存」政策。但在中國,習近平已經反覆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清零政策」,其他的路線都不可接受。

中共已經宣布將在10月16日召開二十大,專家認為,二十大是中共慶祝和宣揚黨的成就,以及習近平在其執政十年中所取得成就的場合。若爆發大規模疫情,將可能會破壞中共塑造勝利的形象,地方官員甚至會連烏紗帽都保不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的話說,全國各地的官員已經注意到了習的態度,哪怕是最小的潛在疫情,都要更加果斷和立即採取行動。專家認為,對於地方官員來說,加倍努力執行「清零政策」是一種遵守黨的路線的方式,表明他們對習近平的忠誠,並防止任何大規模疫情爆發,因為這可能會危及到他們的官職。

習近平一直將清零政策作為展現中共體制優於西方制度的一個工具,並宣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今年早些時候,上海為期兩個月的痛苦封鎖引發了公眾的憤怒,並使經濟陷入癱瘓,導致一些人質疑堅持「清零政策」的做法。習近平對批評者發出強烈警告,發誓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或否認」其「清零政策」的言行做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