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防災日開跑 消防署推防災App

左起為國家地震究中心主任周中哲、消防署長蕭煥章、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林博文8月31日合影。(消防署提供)
左起為國家地震究中心主任周中哲、消防署長蕭煥章、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林博文8月31日合影。(消防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消防署於9月1日起舉辦為期2個月的地震防災網路宣導活動,中央氣象局也將在9月21日9時21分發送防災演習國家級警報。此外,消防署8月31日推出結合多功能的「消防防災e點通」手機App,提供民眾一站式的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

消防署8月31日舉辦「111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自9月1日至10月31日止,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地震防災網路宣導,包含「地震避難動作演練」、「防災知識模擬考」、「虛擬防災館」等3項活動,盼能讓民眾學習更多地震防災知識,以減少遇到災害時的傷害。氣象局也將於9月21日當天的9時21分發送國家級警報演練防災。

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為建立以民眾為中心的數位防災資訊服務,並應用民生公共物聯網大數據串聯的成果,消防署過去已陸續開發「全民防災e點通」、「119報案」、「145MHz山域急難服務」、「急救先鋒」等資訊系統,讓民眾取得這些便利的資訊服務;而這次則整合前述網站及App推出全新的「消防防災e點通」,提供民眾一站式的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

消防署也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簽訂「防救災合作協議書」。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雙方將強化防救災資訊的交換合作關係,由消防署介接「臺灣地震損失模擬資訊網」及「臺灣地震早期損失評估資訊網」,在地震發生後依據推估的災害損失及分布,可即時調派救災物資及人力;國震中心也可利用歷史災情資料推估災害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