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菲國7.1強震 至少4死數十傷

在菲律賓艾布拉省邦貴鎮,強震造成房屋倒塌。(Office of Abra Representative Ching Bernos / AFP)
在菲律賓艾布拉省邦貴鎮,強震造成房屋倒塌。(Office of Abra Representative Ching Bernos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菲律賓於週三(7月27日)上午8時43分,人口最多的呂宋島北部發生了規模達7.1的強震,引發了山崩,損壞了建築物,造成至少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首都馬尼拉也能感受強烈搖晃。

根據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這次強烈淺層地震於上午8時43分侵襲呂宋島(Luzon)山區和人口稀少的艾布拉省(Abra),地震規模最初測估為6.8。震央位於艾布拉省多洛雷斯(Dolores)小鎮東南方約13公里處,震源距離地表僅10公里。

震央附近拉崗吉朗鎮(Lagangilang)的安全官員布里蘭特斯(Michael Brillantes)告訴美聯社:「地面在搖晃,就像我在盪鞦韆一樣,燈突然熄滅了。我們衝出辦公室,我聽到尖叫聲,我的一些同伴哭了出來。這是我遇過最強烈的地震,我以為大地要裂開了。」

至少有4人死在倒塌的建築中,包括一名被掉落水泥板砸中的村民,至少有25人受傷。在附近的邦貴鎮(Bangued),一棟正在施工的小屋倒塌後,一名工人被夾死。

許多房屋和建物都出現了裂縫,艾布拉省一些房屋已經倒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臉書上說:「儘管有地震造成損失的悲慘報告,但我們保證,將快速回應那些需要幫助和受這場災難影響的人。」小馬可仕週四(7月28日)將飛往震央視察災情。

據路透社報導,地震發生在馬可仕家族的政治據點附近。官員們說,艾布拉省的一家醫院在建築物部分倒塌後被疏散,但沒有傳出傷亡報告。

這場地震使400多公里外的首都馬尼拉也能感受到了強烈的搖晃,那裡的工人和居民從建築物中疏散出來,聚集在街上。交通部表示,地震發生後,該市的地鐵系統一度暫停行駛。

據當地媒體報導,地震發生後,菲律賓國會大樓也疏散了人員。國會議員辛森(Eric Singson)告訴DZMM電臺,人們對地震的感覺很強烈。

辛森說,「地震持續了30秒或更久。我以為我的房子會倒下。我們正在努力聯繫人們⋯⋯現在還有餘震,所以我們待在家門口」。

艾布拉有近25萬人,是菲律賓北部的內陸省分,以深谷和多山地形而聞名。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所長索里頓(Renato Solidum)表示,未來可能會有強烈的餘震。

索里頓說,「關注的重點是艾布拉和附近省分。這是一場大地震」,艾布拉的一些地方,特別是在馬諾博鎮(Manobo),已經報告了山體滑坡。

菲律賓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上,因此很容易發生震災。這是一條環繞太平洋邊緣的火山和斷層帶。此外,菲律賓每年平均會遭遇20個颱風,有些會引發致命的山體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