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義傑淪著作權蟑螂 提告近千件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超馬好手林義傑涉嫌包攬訴訟案,認定他以企業化方式經營訴訟業務,取得18部未在臺上映的電影公開傳輸專屬授權後,製成「BT軟體」種子,上網誘捕下載或持有盜版電影的網友,提告近千件、達成和解25件獲利90萬元,6日依違反《律師法》等罪起訴6人。

檢方調查,林義傑在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在職專班期間,得知有「著作權蟑螂」,以對非法下載影片的民眾提告的方式要求支付和解金,見有利可圖便起意仿效,招攬成員成立「真相智慧財產顧問公司」,專門辦理訴訟業務。

林義傑等人於2021年5月及8、9月間,陸續向威視公司、香港商甲上娛樂洽談授權取締事宜,分別取得17部、1部影片公開傳輸的專屬授權後,隨即製成BT軟體種子放在網路上,誘捕下載或持有盜版影片的網友,交由合作的律師撰寫告訴狀、遞狀及洽談和解事宜;自2021年8月迄今共提告937案,並達成和解25案、獲利90萬元。

由於林義傑、真相智財公司掛名負責人許仁泰及邱姓、陳姓員工等人不具有律師執照,卻主動包攬訴訟業務,涉違反《律師法》;合作律師鄭遠翔、張躍騰則涉犯《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北檢6日偵結起訴6人。另考量林義傑等人提告近千件,且為了牟利不提出重要證據,癱瘓檢警偵查量能,因此建請法官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