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松湖變電所審查中 曾文生:將採大安變電所模式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7日視察大安變電所地下潛盾洞道工程。曾文生表示,希望透過大安變電站告訴社會大眾,未來松湖變電站會類似大安變電站模式,也就是都會區變電站都會室內化,環境電磁波監測跟背景值一樣,同時透過共構發揮不同生活機能,包括住宅、辦公、旅館等。

曾文生表示,大安變電站透過將變電站室內化,與辦公、住宅、旅館等結合變成公共設施。大安變電站是地下6層變電站,所有變電設備都擺在地下室,在外觀上看不出是變電站,並且監測電磁波跟背景值相當,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曾文生提到,台灣是電網密度最高的國家,不管是架空、地下化電纜線或變電設備,跟日、韓相比,單位面積密度是最高的。大安變電站透過新工法與做法,讓鄰避設施的變電站不再是鄰避設施。未來在都會區種種電力建設能夠推動比較順利,也讓電網強度與輸電需求得到滿足。

從大安變電站聯想到爭議頗多的松湖超高壓變電站。對於目前松湖變電站跟北市府溝通狀況,曾文生說,松湖變電站正在審查程序中,台電公司有義務對北市府、民眾的問題,做更清楚的說明,7日讓大家看大安變電站實景,也是說明的一部分,告訴社會大眾,「未來變電站長得就像現在的樣子」。在監測上,大家關心的電磁波問題並不會比背景值高,同時在外觀上已經看不出來跟旁邊街廓的建築物有什麼不同。

台電表示,要爭取溝通及地方政府支持。被問到是否會邀約台北市長候選人來看大安變電所,說明松湖變電所狀況?曾文生回應,透過媒體傳播其實就是間接邀請,有任何候選人想要了解台電推動電網工程,做那些努力,「任何細節我們都願意做最大努力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