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秋連假 高公局系統首日當機 臺鐵臺鐵連2日機械故障

交通部長王國材對臺鐵故障的計軸器沒有備援感到不可思議,他指示臺鐵,要更新設施、增加備援設備並做好維修保養。(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對臺鐵故障的計軸器沒有備援感到不可思議,他指示臺鐵,要更新設施、增加備援設備並做好維修保養。(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速公路局提醒用路人,中秋連假出門前應先了解國道路況。但高公局系統9日清晨4時許卻當機,不僅1968 App無法顯示,連高公局網頁也無法進入,直到同日上午7時才修復。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今年中秋的國道交通量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6%~7%。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9日清晨4時許出現上述問題,經檢查線路正常,發現是機房有異常,經緊急搶修後,電腦已於上午7時重新運作,網頁也已恢復,但當機原因仍待調查、釐清。

高公局路況預報員蘇家婷指出,國道壅塞情形9日上午以北部地區較為明顯,多集中在桃園至新竹地區,尤其是國1楊梅至新竹段、國3土城至關西段,以及有觀光地區的龍潭至高原段;中部地區集中在臺中及彰化都會區,如: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臺中烏日路段都有車多情形,時速約每小時40公里。

王國材說,今年中秋的國道交通量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6%~7%。

臺鐵計軸器故障 逾5萬旅客行程延誤

臺鐵員林站至花壇站間路段8日上午發生計軸器故障問題,造成平交道柵欄無法升起、號誌持續亮紅燈,雖然9日上午一度恢復正常行車,但9日下午又發生故障,改採通信式行車。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三個平交道柵欄改為手動升降,列車經過時須減速慢行,因此會誤點20~30分鐘。

王國材指出,此段計軸器是員林鐵路高架化時所設,已經使用8年,是第一代比較老舊的計軸器系統,當初施作時還沒有做備援系統。但他強調,這些都不能當作理由,設備老舊就必須加強維護,無法維護就要更新。他已請臺鐵就設備更新頻率進行檢討,並更積極做好維修保養工作,他並對受到影響的旅客致歉。

臺鐵局電務處長周祖德說明,計軸器主要是用來感測區間內列車是否通過的設備,在路線頭尾兩端各有一組,透過計算車軸通過數量來判斷列車是否通過。

據臺鐵局統計,9日截至16時30分,共影響67列次,合計延誤1,860分鐘、約1萬1,045名旅客;若加上8日受影響的3萬9,300人,共有逾5萬名旅客的中秋連假行程受延誤。

臺鐵局提醒,凡誤點達45分鐘以上,對號列車可全額退費,電子票證旅客當次乘車免扣款,定期票則延長使用期限一日,並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