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部編列明年預算 穩定供電建設1500憶占七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編列明年預算,聚焦穩供水電、淨零轉型及先進技術等三大面向,合計新臺幣(下同)2,165億元。經濟部明年施政重點的「穩定供電建設方案」,增資金額高達1,500億元,就占近七成預算,可謂重中之重。

經濟部官員分析,明年度相關預算有三大面向,第一是強化供電、供水穩定。為改善台電財務、因應俄烏戰爭以來的國際燃料價格波動,「穩定供電建設方案」有急迫性,若能讓台電穩定安全運作,是國家共同利益。

台電人員強調,若依目前編列金額,必須修改台電章程,台電將視預算通過時程與情形規劃臨時股東會來修正章程,以落實穩定供電的承諾。

在穩定供水方面,針對水利署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工程總經費114億元、新增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總經費68億元、曾文水庫放水渠道及擴大抽泥工程總經費19.81億元,明年分別編列20億元、2億元以及4.58億元。

第二是淨零轉型預算,主要協助改變產業生產、能源使用行為。經濟部官員表示,以期程來看,短、中期要促進產業節能,長期則是協助產業達成淨零;具體做法像是導入智慧製造,著重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及循環經濟,積極推動產業低碳轉型,並布局淨零轉型前瞻技術的研發。

第三是協助產業發展先進新技術的預算。經濟部技術處官員說,明年度要發展的技術項目眾多,主要是生產、節能相關技術與國內尚未自主的技術缺口與系統化研發,也要協助產業發展如電動車、半導體設備、化合物半導體等材料研發。

明年度經濟部編列2,164.91億元的預算中,國庫增資台電辦理「穩定供電建設方案」1,500億元的經費占經濟部預算高達69.2%。經濟部官員表示,這是本會期最重要的一筆預算,可預見各界對此案將有很多討論,期盼能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