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七股光電已超載 在地青年護家鄉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據臺南市經發局2022年統計,七股約1,150公頃的土地完成光電備案,占全區1/10土地面積,但卻引起在地居民的擔憂。由在地青年組成的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2)日召開「七股光電已超載 在地青年護家鄉」,指出光電已造成七股生態、產業、文化、觀光等面向的衝擊,呼籲政府正視訴求。

他們提出七點訴求,「空間規劃引導開發,設置總量管制目標」、「設跨局處協調機制,訂定光電自治條例」、「全面落實公正轉型,提出產業轉型方案」、「設立單一諮詢窗口,任第三方協調角色」、「在地優先自發自用,提升區域能源韌性」、「綠電獲益公民參與,設置區域發展基金」、「企業認購七股綠電,履行ESG回饋鄉里」。七股區的17位里長,目前已有15位連署支持。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發言人沈軒宇強調,並非反對光電,但躁進的大幅興建光電,已對七股造成多面向的衝擊;太陽光電的分散式及參與特性也讓爭議種類及區域更多樣,政府應回應訴求。

本屆百大青農的邱姓養殖青年指出,近期因光電施工導致烏魚魚損嚴重並影響收成狀況,生計經濟受到大幅衝擊,且因光電發展導致魚塭地租地價上漲,自身部分承租魚塭就被地主收回做光電,嚴重壓縮養殖青年的發展空間。

深耕地方創生,推動食魚教育的青年林筱菁表示,過量的光電建置已使七股未來的發展空間日漸單一,壓縮到七股現正發展與生態、養殖、社區共存的永續里海產業模式,及青年地方創生的可能性。

林筱菁解釋,魚塭並非待開發的荒地,而是富含歷史文化、生計經濟、生活記憶、社會關係、自然生態等,但政府缺乏空間規劃,使業者四處尋租圈地;政府應有整體區域規畫及納入地方創生。

臺南市青委會委員王弼主表示,這將帶來養殖文化斷層,未來社區的漁村小旅行恐變成光電小旅行。而七股漁民有高達八成為承租戶,已耳聞部分二、三代承租養青因無魚塭可續養,故離開家鄉,造成在地青年勞動力的斷層。

餐飲青年觀光業者李博霖指出,七股的漁村風光、自然生態是觀光資源;四處興建的光電造成魚塭、生態棲地、及地景的破碎化,影響漁村社區景觀,衝擊遊客來訪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