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燈塔水母返老還童 科學家解開永生之謎

可以長生不老的燈塔水母。(Shutterstock)
可以長生不老的燈塔水母。(Shutterstock)

編譯/李宛鴻
幾千年來,長生不老一直是許多人生命的嚮往。從世界各地流傳的不老泉傳說,一直到抗老化藥物的研發,人們追尋著相同的目標。世界上有一種水母擁有這種超能力——道恩燈塔水母(Turritopsis dohrnii),牠是唯一能夠永生的生物,科學家終於找出牠的基因祕密!

世界上至少有三種水母,具備返老還童的能力。然而只有道恩燈塔水母,能夠在有性生殖後,再度重回水螅型,也就是牠的幼童時期,而且不限次數。這個「逆轉老化」的行為,不僅使牠獲得了「永生水母」的稱號,也使科學家多年來對牠的興趣有增無減。

為了明確找出水母永生的原因,科學家對道恩燈塔水母與其他水母的DNA進行了比對。他們希望可以從DNA中找尋兩者的差異,以及道恩燈塔水母能夠返老還童的原因。

奧維耶多大學(University of Oviedo)研究了燈塔水母和其近親、在有性生殖後無法恢復活力的露布拉燈塔水母(Turritopsis rubra),發現燈塔水母在基因組中存在差異,使其更「擅長複製和修復DNA」,似乎也更擅長「維護稱為『端粒』(Telomere)的DNA序列。」

端粒是存在於真核生物細胞染色體末端的一小段DNA重複序列,與端粒結合蛋白一起,可以保持染色體的完整性和控制細胞分裂週期。

一旦端粒消耗殆盡,細胞就會進入衰老狀態,導致生物邁向死亡。在人類和其他物種中,端粒長度已被證明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縮短。

不過,導致道恩燈塔水母逆轉老化過程的多個基因,更可能是以某種組合形式一齊運作。科學家有信心能夠從中汲取靈感,幫助人類在某種程度上對抗老化。

或許無法直接利用道恩燈塔水母獲得永生,但牠能幫助人類,減緩時間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

來自西班牙奧維耶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研究成果,於8月2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