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長:供應鏈韌性是臺灣最好底氣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說,從美中貿易戰到疫情後,供應鏈韌性與重組是常見議題,許多國家有不同的想法與策略。供應鏈韌性是臺灣最好的底氣,把這做好是臺灣最大的根本,而確保供應鏈具有韌性之外,也要與志同道合的國家互相合作。

王美花出席「2022產業戰略高峰論壇 打造韌性供應鏈生態系」會前受訪表示,目前臺灣作為全球重要供應鏈的基地,怎樣確保臺灣能夠維持關鍵角色、全球供應鏈重要分工角色,以及確保臺灣與相關盟友合作,「是我們很重要任務」。

王美花提到,日本在半導體產業是非常重要的材料及設備供應商,日本跟臺灣半導體業合作一直非常密切,臺灣也非常積極讓日本企業與臺灣在材料與設備供應更緊密。她剛去日本訪問回來,未來會做更細膩的相關產業供應鏈合作。而臺日持續強化半導體業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王美花指出,談到產業韌性,最重要還是產業本身。臺灣經過多年發展,在創新、人才培育、供應鏈等努力的奮鬥,今天臺灣在國際上才有這樣的地位。像半導體、ICT產業與國際供應鏈合作,成為國際大廠最重要不可替代的夥伴,沒有其他國家做得到。

王美花說,臺灣半導體晶圓代工占全球63%,先進製造、完整供應鏈、有效率提供,就是臺灣的優勢,讓國際廠商非得跟臺灣合作,同時臺灣也是國際材料、設備廠商最好的的測試基地。「臺灣供應鏈的韌性就是我們最好的底氣,把這做得好就是我們最大的根本,大家就願意來跟臺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