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影業協會:參與金馬獎須三思 影評人:港電影人擔心中共報復

【記者理爾、張瑛瑜/綜合報導】中共對電影界的施壓又見一例。香港影業協會要會員「三思」參與臺灣的金馬獎,稱金馬獎近年日趨政治化,頒獎典禮中多人一再將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

金馬獎幾年前一度遭中共下令抵制,香港影評人林兆彬認為,香港社運電影揚威金馬獎,引來中共不滿,但覺得即使香港電影協會不提,大部份香港電影人都因擔心被中共報復自我審查,不會參與金馬獎。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舉行,香港影業協會13日向會員發信,指金馬獎近年日趨政治化,會員若希望參與,務須三思,以免捲入糾紛,得不償失。協會又稱,近期地緣政治日益緊張,嚴重影響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加上多名臺灣導演或藝人,在近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中,一再提出與電影藝術不相關的言論,將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玷汙電影的獨立藝術性,將整個活動拖進充斥爭議的「死胡同」中,故希望會員謹慎處理。

香港影業協會成立於1986年,現有會員約204名,包括製作公司、發行公司及個別電影工作者,如導演、編劇、影評人、製片等。該會稱其會員拍攝及發行的影片,於本地市場佔有率達85%以上,並自1992年起至今,籌組四次「香港電影界訪京代表團」,向北京反映業界困境及爭取市場開放。

該會的理事有向華強、身兼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邵氏兄弟國際影業的代表樂易玲、身兼中共政協常委的林建岳等;永遠名譽會長包括已故中共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兒子霍震霆。

去年的第58屆金馬獎中,反送中運動紀錄片,亦是香港禁片的《時代革命》奪得最佳紀錄片獎。大會在典禮上宣布得獎時,全場鼓掌十多秒,更有人喊出「香港加油」。

林兆彬認為,金馬獎頒獎禮根本就不是政治化,「本身全世界的頒獎禮,是有言論自由、多元聲音」,認為即使是被政治化,也是被中共政治化。他分析指出,中共要向金馬獎施壓,防止「臺獨」聲音擴張,亦是警告臺灣藝人,不要再說類似的事,否則電影不能到中國上映。

林估計,香港電影協會應該是收到中聯辦或者北京方面的命令,故向會員發信,「象徵式表態,表示忠誠」;又指出,即使不發信也沒有太大區別,大部分香港電影人都不會去參加金馬獎,因為香港電影太過依賴中國資金。

中共曾下達「金馬禁令」

中共近年曾經下達「金馬禁令」,之後一度放寬。抵制源於2018年,中國導演張藝謀頒發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時說:「這麼多年輕導演的作品,代表著中國電影的希望!」接著,獲得「最佳紀錄片」的臺灣年輕導演傅榆在領獎時感言道:「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是我身為一個臺灣人最大的願望。」中國藝人涂們頒獎時採用「中國臺灣」,被視為是反擊。原本要臺灣導演李安和中國女星鞏俐一同頒獎的安排,亦因鞏俐拒絕上臺,數度微笑不語,引發爭議。

當時中共官方不僅立刻宣布,2019年的中國電影金雞獎和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撞期,而且在同年8月,宣布暫停所有電影人參加臺灣金馬獎,等於強制關上了兩岸文化交流的大門,消息震驚華語電影圈。中港兩地的電影人有的選擇沉默和退避,導致2019年和2020年連續2年,都無緣參加這一華語電影圈的權威盛會。

翌年(2019年)金馬獎,香港導演杜琪峯原為評審團主席,但是終以「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為由請辭,並對帶來的不便「深感抱歉」。當時多部香港電影亦在報名參賽後取消報名,包括《掃毒2天地對決》、《使徒行者2》、《追龍2》等。

直到2020年,氣氛轉趨和緩。中國金雞獎和臺灣金馬獎不再撞期,當時有業界解讀,或許因疫情原因,中共掩蓋煙硝味,不再刻意與臺灣正面對決。但是當年多數中港電影似乎仍帶有疑慮,故沒有大規模報名金馬獎,但中國一些獨立電影報名,比2019年多。到2021年,報名的573部作品中,中港的電影就有超過200部。

譚詠麟憑反共電影成金馬影帝

回顧在國共曾經對壘、中國經濟尚未發展的1950至90年代中,香港電影爭取的是臺灣市場。1956年「港九電影從業人員自由工會」成立,往後一直影響香港電影生態,與中共有關係或到中國拍攝電影的藝人會遭臺灣方面封殺,其參演的電影亦會被臺灣禁映。

1981年,香港藝人譚詠麟憑電影《假如我是真的》,成為金馬影帝(最佳男主角)。該電影改編自中國作家沙葉新的同名著作,諷刺中國文革時期特權橫行。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譚詠麟出席撐警大遊行,有網民發起聯署,要求禠奪譚該獎項,認為他「淪為共產政權棋子,成為煽動警民仇恨之工具,其人格已不配為金馬影帝,亦不容沾(玷)汙此華語暨華人電影創作的最高榮譽」,有逾2萬3千人支持。

林兆彬:中共太多方法報復 除中國亦擔心不能在港上映

林兆彬認為,2018年金馬獎的事件影響很大,去年參加金馬獎的香港電影,多屬於比較獨立的電影,而非大片商、合拍片,「近年只得MM2香港、安樂影片,(2部)有公司排頭的電影參加,其它都係獨立電影」。他分析,未來趨勢一定是越來越少香港電影參加金馬獎,「因為擔心電影不能在香港上映,或者不能在中國上,將來無中國公司投資。中共太多方法報復啦。」

金馬獎創辦於1962年,「金馬」二字取自於金門、馬祖的頭一字組合而成,當時兩地是國共內戰的最前線,以此為名旨在鼓勵電影界能效法前線精神,努力開創新局。至1990年,第27屆金馬獎從行政院新聞局,交由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主辦,其下設立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