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動保團體打破飼養迷思 籲速訂非犬貓買賣規範

動保團體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前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右2)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中央社)
動保團體和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前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前右2)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兔子、鼠類及刺蝟是臺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動保團體14日偕同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同時呼籲農委會應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避免不當飼養及棄養,讓更多的小動物持續犧牲。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14日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

台灣愛鼠協會指出,過去5年來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數量高達1401件、救援的動物為4562隻。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統計,每月都會收到至少三起與刺蝟相關的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2019至2020年間,就接獲超過500隻刺蝟被繁殖場或飼主遺棄的案件。而台灣愛兔協會於2009年成立至今,平均每年救援260隻以上的兔子。

三協會共同發布民間版飼養指南,提供飼主與相關單位參考,同時呼籲農委會切勿讓更多的小動物繼續犧牲,應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向小動物業者、展演場所及一般飼主教育推廣正確的飼養福利標準,同時加強執法。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長宋念潔在會上表示,農委會寵物管理科成立後,已積極盤點各界的期許,推動《動物保護法》修法,此外,目前已請各縣市協助調查台灣十大寵物,盤點後會訂定相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