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薪水追不上物價 前7月實質薪資6年首見負成長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薪水追不上物價,主計總處14日公布7月受僱員工薪資統計,今年1至7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新臺幣4萬4,286元,年增3.1%,創下22年來最大增幅,但今年通膨壓力大,前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還是落入負成長。

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前7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達3.17%,考量物價上漲因素後,全體受僱員工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7%,為6年來首度落入負成長。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以名目經常性薪資表現而言,去年10月開始年增率持續大於2%,數字的表現不錯。

至於可反映民眾購買力實際情況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如果出現負成長,代表薪資上漲的幅度追不上物價,薪水被通膨「吃掉了」。陳惠欣提到,近期累計實質經常性薪資多呈年減,但從這幾個月的數據變化,可以看到實質經常性薪資減幅已逐步收斂,這代表薪資購買力正在改善中。

另外,媒體詢問,根據主計總處先前說法,物價高峰已過,接下來通膨壓力慢慢緩和,是否意味實質經常性薪資可望脫離負成長?陳惠欣回答,實質薪資須同時考慮物價與薪資的成長力道,8月CPI漲幅確實趨緩,但後續薪資表現還是會受到疫情發展、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實質薪資是否能持續改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