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洪榮宏辦寶島歌王紀念展 周杰倫哈林發聲宣傳

已故寶島歌王洪一峰,唱作無數經典歌謠,至今雋永流傳。(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已故寶島歌王洪一峰,唱作無數經典歌謠,至今雋永流傳。(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資深臺語歌手洪榮宏為完成父親洪一峰的遺志,傳承臺灣音樂歌謠文化,將於23日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黑狗兄返來了-寶島歌王洪一峰10周年紀念特展」,讓歌迷感受這一段臺灣音樂史。

「寶島歌王」洪一峰本名洪文路,自幼在萬華街頭看見一人樂隊表演,便自學手風琴、吉他等樂器,開創音樂人生路;他19歲時創作第一首《蝶戀花》,為戰後臺語歌注入一股典雅風情;初期歷經街頭走唱、露天音樂會,到那卡西自製「歌仔簿」教唱,開始受到關注。

才華洋溢的他受到當時各家電臺賞識,開辦現場歌唱節目,身兼樂隊、指揮和歌手,30歲灌錄第一張唱片《山頂黑狗兄》,隔年取藝名洪一峰,並開始和作詞人葉俊麟合作,陸續創作演唱《舊情綿綿》、《淡水暮色》、《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等作,走紅後受邀日本演出,締造了五、六十年代臺語歌謠的輝煌紀錄。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洪榮宏表示:「為完成父親遺志,基金會在2010年創立,致力傳承臺灣音樂歌謠文化,並創作更多屬於臺灣的音樂藝術。本次紀念展,特別回到父親的出生地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希望喚起大家共同的回憶。」

基金會還邀請了藝人周杰倫(周董)、ELLA陳嘉樺、蕭煌奇、庾澄慶(哈林)、彭佳慧、盧廣仲、詹雅雯、康康、LuLu(黃路梓茵)、董事長樂團等人錄製本次展覽的宣傳影片。

展區將分為三大主題:「思慕的人」展區以洪老師故居、工作室、音樂教室等場域承載家庭、鄰里、時代的流動記憶,映照洪一峰的人生縮影;「舊情綿綿」展區與名作詞人方文山、斜槓創意畫家倪子鈞(小馬)等現代藝術家合作致敬;「黑狗兄返來了」展區牽起時間脈絡,重現洪一峰老師在拉吉歐、露天野臺、日本東寶大舞臺、電影、秀場歌舞廳等不同時期的成就以及舞臺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