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冰島單車旅行記(下)

赫本機場。(四塊玉文創提供)
赫本機場。(四塊玉文創提供)

文/阿拉喜(Alashi)
(續上週)冰島單車旅行記(上)

如果把騎單車環球當成是一種志願,那將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真的有人做到了!

雨過天晴吃龍蝦

赫本是一個三面環海的漁港,大大小小的島嶼星羅棋布在港灣四周,赫本在冰島語即是港灣的意思,在當地政府極力推廣下,龍蝦小鎮的美名不脛而走,每年七月的第一個週末更是赫本一年一度隆重的文化節日蝦節慶(Humarhátíð/Lobster Festival)。

就連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的劇組也曾蒞臨赫本大啖龍蝦大餐;電影中取景的格陵蘭努克機場,其實就是赫本機場,出小鎮不到一公里即可抵達。

巴士最後在赫本露營區前的停車場停下來,這裡是巴士的最終站,我們牽著大包小包的單車,步履蹣跚的進到室內登記。赫本的天氣非常好,早上的淹水落難記就如同天上的浮雲那樣不真實。

我們決定連住兩晚,安頓好所有事再出發。紮好營第一件事,就是將所有裝備倒出來晒太陽,帳篷、睡袋、睡墊排排掛好,整排的木頭圍籬都在晒我們的裝備。

之後,我們步行了一公里,走到港邊的Humarhöfnin餐廳吃龍蝦大餐,一邊沿路拍照,好好欣賞赫本的街景。冰島的教堂、警察局都很不顯眼,屬於那種不小心就錯過的低調。

龍蝦大餐。(四塊玉文創提供)龍蝦大餐。(四塊玉文創提供)

Humarhöfnin餐廳非常好認,乳白的外牆搭配如同蝦子煮熟後的橘紅色線條,名副其實的龍蝦餐廳。門口佇立著多達十六個國家的萬國旗,一旁有著用巨大樹幹做的龍蝦招牌,張牙舞爪的螯上卻幽默的掛上幾個盆栽,才下午六點,門口已經停了一排汽車。

我們很快的選了窗邊坐下,迎接這一趟旅程中最豐盛的大餐。然而一半冰島文一半英文的菜單,我們還是有看沒有懂;其中一頁有三種套餐,由上到下有三種價錢:分別是七千四、七千三、八百四冰島幣,雖然不懂有什麼差別,既然千里迢迢跑來冰島一趟,閉上眼睛心一橫,用手指點最貴的就是了。

首先送上的是佐麵包丁及馬鈴薯泥的龍蝦濃湯,搭配店裡自製外酥脆、內細緻的麵包,恰如其分的扮演好前湯的角色,讓人越吃越餓,迫不及待主菜上場。

越吃越餓的龍蝦濃湯。(四塊玉文創提供)越吃越餓的龍蝦濃湯。(四塊玉文創提供)

接著,一張教導如何使用蝦鉗及蝦匙的餐巾紙鋪上,一旁的侍者還會親切的問你需不需要圍圍巾;千呼萬喚下,比臉還要壯觀的主菜盤終於磅礴登場。

說是龍蝦,其實跟我們平常辦桌吃的那種多刺大觸角的龍蝦不同,而是有著一對長螯的挪威海螯蝦(Nephrops norvegicus),身長約二十公分。(避免前後文混淆,以下還是通稱龍蝦。)

龍蝦是以奶油、西洋芹、大蒜簡單調味加以火烤,搭配番茄、羅勒等沙拉拼盤,並附上黑白兩種沾醬。魚型的器具擠上一些清香的黃檸檬汁,又能享受更上一層樓的味覺饗宴;肉質緊實Q彈的蝦尾,用柔軟的舌尖即可輕輕的挑起與蝦殼分離,觸覺與味覺、嗅覺揉和,更能感受食材的原味鮮甜。殘留在蝦殼上的肉汁不能放過,當然指尖也是。

杯盤狼藉後,我才搞懂不同的價位有什麼不一樣:其中一項只有尾巴;另一項則是一整隻龍蝦頭尾都有;第三項價錢最高,分量也是最豪華,有一整隻的,也有單尾巴的。

蝦頭濃郁很有味道,還可以塗抹在麵包,增添另一種層次的吃法;用隨附的蝦鉗喀的一聲壓碎蝦螯,再用細長的蝦匙一一搜刮潛藏在螯裡頭的蝦肉,更是別有樂趣。捨不得離開店裡溫暖氛圍的人,可以在此多坐一會兒,等待外頭肆虐完雨過天晴。我跟Jessie都一致認為單點龍蝦尾是最划算的,或是點龍蝦披薩也相當有飽足感。

離開Humarhöfnin餐廳後,我們沿著彎彎曲曲的港邊散步,街道上行人寥寥可數,遠處冰封雪蓋的瓦特納冰原熠熠生光,氣溫又變得更低了。隨後晚霞乍現,將寂靜的小鎮染成火紅,眼前的一切像刷上一層金粉似的。

隨後晚霞乍現,將寂靜的小鎮熨染成火紅。(四塊玉文創提供)隨後晚霞乍現,將寂靜的小鎮熨染成火紅。(四塊玉文創提供)

對照一早心灰意冷的窘境,今天的心情就像三溫暖一樣,又或者說是像坐雲霄飛車般的起起伏伏,適時的犒賞又撐過了一天的自己是很重要的――至於隔天我們在斜風細雨下,穿上小飛俠雨衣,又走了一公里路去吃龍蝦大餐,則是另一個故事了;無三不成禮。

每一天都是一種新的練習。(全文完)

——摘編自《那些單車旅行教我們的事》,(四塊玉文創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