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柬埔寨詐騙受害人歸國困境 立委籲社會以同理心看待

圖為日前從柬埔寨救回國的原住民民眾。(中央社)
圖為日前從柬埔寨救回國的原住民民眾。(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今年爆發柬埔寨詐騙事件,不少受困於柬埔寨的國人經各界搭救後回國,但不少人卻遇到困難。對此,婦女救援基金會、全球反詐騙組織(GASO)、英國憫研顧問(HRC)22日舉辦「救援後人口販運被害人,該何去何從?」記者會,並邀請被害人說明困境。

民團們提出四點訴求,救援不應被等待,盡快提供資源,讓被害人盡速返回臺灣;返國被害人應盡速進行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定並提供資源協助;人口販運被害人也是疫情經濟下受害者,停止對被害人汙名化與指責;公司協力服務被害人及其家屬,企業可率先展現CSR,提供就業機會。

民團們發現,有部分被害人返臺後,面臨著不少困境,如: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定陪同偵訊、經濟困難、居住和就業協助、醫療協助以及心理輔導等。

HRC創辦人兼執行長江玉敏強調,倖存者們具有雙重身分,第一個身分是需要政府和社會協助,療育身心創傷並協助重新適應社會,第二個身分是作為倖存者領袖,因為具備親身體驗的經歷,所以能夠協助打擊犯罪、協助制定政策等工作。HRC呼籲政府應重視倖存者的雙重身分,積極保護與諮詢倖存者。

立委邱顯智呼籲,政府應和民間組織保持密切關係並提供協助、保護被害人並追查人口販運集團,並希望社會大眾以同理心看待受害者,不要汙名化。立委葉毓蘭表示,我國在防治人口販運有經驗也有能力解決問題,重點是政府願不願意面對,應傾全國之力幫助他們。

立委范雲呼籲,政府應成立專案,完整協助被害人,包括提供社工及心理諮商服務、就醫協助、家人協談等;也呼籲民眾,不該指責因生活困境及經濟需求而被騙的國人,避免被害人不敢求助而持續陷於困境。立委伍麗華則說,政府應偕同NGO組織,一同協助被害人。